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研究显示硅粒子可激发蛋白质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3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2月5日电(记者葛秋芳)据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阿尔法伽利略”科学新闻网站5日报道,瑞典科学家研究发现,硅粒子可以激发蛋白质的活力。

  通常,像硅之类的无机物质由于会破坏蛋白质的形态和功能,在生物学领域一直不被看好。然而,瑞典林雪平大学的科学家在德国《应用化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他们设计了一种带正电荷的缩氨酸,并将这种缩氨酸与直径约9纳米(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的球状

硅粒子溶液混合。缩氨酸是一种自然或人工的合成物,包括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氨基酸,通过一个氨基酸的酸基和另一个氨基酸的羧基结合而成。

  科学家发现,当缩氨酸从溶液中释放出来处于游离状态时,它不具备任何结构。但当缩氨酸与带负电荷的硅粒子相碰撞并发生化合反应时,缩氨酸呈现出螺旋状结构,最终形成一种硅粒子与功能性蛋白质的化合物。当科学家给缩氨酸添加氨基酸时,这种化合物会呈现出催化剂的特性,其功能类似细胞中酶的功能。

  科学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可望应用于多个领域,如识别有机分子和精确控制化学反应的催化等。此外,这一成果还有助于人们认识生命的起源。科学家根据被称为“原始汤”的生命起源学说推测,含硅的泥土粒子可能吸引了不具备结构的缩氨酸,导致功能性蛋白质的出现,最终孕育出最早的生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