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 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0:50 大河网

  大河网讯瓷器是中国最古老的工艺,但是现在却在国际高端市场上不见踪迹,甚至沦为廉价的日常用品。相反受中国影响很深的欧洲瓷器却成为了顶级产品的主流,其中还有不少是和LV、CHANEL齐名的奢侈品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欧洲的“奢瓷”早就脱离了日用品的范畴,它们最高段的产品是皇室专用的;它们限量版的产品早就进入了博物馆。在收藏家眼中,它们的升值潜力不亚于古董和名画;在FANS眼中,它们的价值决不低于豪宅和名车。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以往我们很少有人对欧洲顶级瓷器有所了解。但随着这两年欧洲这些顶级的品牌陆续进驻北京,越来越多的人痴迷收藏欧洲顶级瓷器,这其实是个一举三得的事情,既可以使用,又可以当摆设来欣赏,有的产品还能升值,何乐而不为呢?

  痴狂理由1 无可比拟的传统手工

  顶级瓷器之所以昂贵,除了用料讲究,身份高贵外,工匠们纯手工的世袭工艺也极为关键。它就像独家配方,秘而不宣。特别是一些制作难度比较大的瓷塑和瓷偶,它繁复的工序如同天方夜谭,需要一个工匠连续工作数日甚至数周才能完成。手工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不可复制性,可以说,每一件产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倾注了人类特殊的情感。

  不过,现在很多著名奢瓷在坚持传统的同时,开始为现代生活创造全新的题材,它们往往会联合世界上的很多设计师为其设计产品,给老品牌注入新活力。

  推荐品牌:雅致瓷偶

  来自西班牙的雅致瓷器是1953年由雅致三兄弟创建的。起初,它仅限于对历史的阐释,不久以后,雅致三兄弟制作出首批自成风格的作品,从最早的《芭蕾舞肖像》到《忧伤的小丑》,反映出由古典自然主义”到“现代自然主义”的延展,将新浪漫主义的怀旧与流行风格互相融合,从而产生了雅致作品广受世人赞赏的特色。

  据雅致亚太区总裁柯兆临先生介绍,雅致瓷偶展现了人类的各种情感,无论画面中的人物是谁,都流露出沉静优雅的气质,还稍带一些忧伤的感觉。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雅致瓷偶

  作为西班牙的第三大奢侈品牌,雅致的作品无不是珍藏家的最爱。西班牙冈萨雷斯·马蒂瓦伦西亚国家陶瓷博物馆、俄罗斯圣彼得堡传统博物馆、西班牙巴塞罗那高地博物馆等都将其作为收藏品,而其最出名的FANS莫过于肌肉猛男史泰龙和拉丁美女詹尼佛·洛佩兹了。

  雅致作品以细部的刻画见长,其中又以对“蕾丝”、“阳伞”和“花卉”的逼真工艺而全球闻名。比如以真正的西班牙蕾丝与薄纱为原料陶瓷“蕾丝”技术已经获得了专利。对“花卉”的刻画更是登峰造极,哪怕一朵只有2~3毫米的小花瓣都是纯手工精制而成的。

  雅致最便宜的产品也在五百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上百万元。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痴狂理由2 高贵的皇族血统

  瓷器是从中国传到西方的,16~18世纪时,欧洲皇室贵族对瓷器的狂热达到了极限。这也簇生了欧洲瓷器的诞生。18世纪,伯特格发明了瓷器,他本来在柏林专研炼金术,后来被阮囊羞涩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大帝抓去炼金,以解决财务危机。深怕炼金不成,人头不保的伯特格匆忙逃到萨克森的威腾堡,无奈当地捉襟见肘的选帝侯奥古斯都所需要的,正是一位逃亡的炼金师。伯特格在其他监工的劝勉下,着手他感兴趣的陶瓷制作上,终于在1708年,发明欧洲白瓷。

  由于瓷器在欧洲十分珍贵,因此从事瓷器生产的家族都受到了很高的荣耀,而且大都能延续至今。比如英国的皇家道尔顿(Royal Doulton),1887年,它的创始人汉瑞·道尔顿成为第一位被授予骑士爵位的瓷器艺人;1984年,它成为第一个被带入太空的瓷器(“发现号”宇宙飞船)。其他诸如丹麦的皇家哥本哈根、匈牙利的赫伦(Herend)、德国的罗森泰尔(Rosenthal)等古老品牌,都是带有浓厚皇家色彩的御用“瓷厂”,曾受到维多利亚女皇、拿破仑钦点选用,并与皇室结下不解之缘。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GIEN

  推荐品牌:GIEN

  上个月,GIEN陶瓷在北京燕莎友谊商场开了其在中国的第一家专卖店,将法式陶瓷的精致与浪漫带到了中国。这个创立于1821年,如今已经成为法国顶级奢侈品的品牌最大的特色是将传统的陶瓷工艺升华为艺术。一般售价从千元到几十万不等。

  早在1865年,GIEN就开始为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皇室家族、宫廷卫队、亲王世家以及名门望族提供精美奢华的餐具瓷器。1949年,GIEN还为当时的法国总统樊尚·阿里奥尔设计名为Rambouillet的餐具系列,现在仍然是热销的产品。

  痴狂理由3 品质绝佳的骨质瓷

  除了从中国学习传统工艺,欧洲瓷器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发明了“骨瓷”,被称为英国陶瓷之父的研制者Josiah Wedgwood,据说还与大发明家爱迪生有着亲缘关系。从1765年开始成为英国王室用瓷,被封为“皇后御用陶器”,到19世纪初,历经了上千次的试验后,历史上第一只“骨瓷”餐具在Josiah Wedgwood手中诞生了。因为原料里加入了50%的动物骨粉,这种瓷不但看上去晶莹、透明,同时恒温效果比一般瓷器更好,质地还很坚硬。1857年,英国的使臣将这种瓷器第一次带到中国,竟也引来了一片赞叹之声。骨瓷的品质到底有多好?有人做过试验,四只咖啡杯竟能托起一量轿车。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玫瑰女士”瓷偶

  推荐品牌:皇家道尔顿

  皇家道尔顿18 15年在英国泰晤士河畔创立,被维多利亚女皇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瓷器的制造者”。其占据了英国骨瓷产量的40%,成为世界著名的骨瓷大家。

  

欧洲顶级奢侈瓷器令你疯狂的理由(组图)

  戴安娜最喜欢的皇家道尔顿乡村玫瑰系列

  道尔顿骨瓷在视觉上有一种特殊的清洁感,它在高温烧制过程中,加入50%的3岁小公牛骨粉,材质细腻。而且每一套瓷器都有自己的名字,单以玫瑰命名的就有好几套,每一套餐具似乎都有一个表情,营造出一种气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