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台湾建筑师有望大陆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0:40 大洋网

  袁飞

  为促进海峡两岸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人事部、建设部、国台办于12月7日联合发布《关于允许台湾地区居民取得注册建筑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从2007年起允许台湾地区居民参加大 陆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并对台湾地区部分资深建筑师开展一次性评估认定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的工作。

  《通知》明确了台湾居民可以参加大陆注册建筑师统一考试。考试的科目、报考条件与大陆考生要求相同。在申报程序和职业实践要求方面,可按照就近和自愿的原则,向大陆任何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关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接受报名资格审查。

  《通知》还明确了对部分符合条件的台湾资深建筑师开展一次性评估认定工作的具体要求。具有大陆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建筑学专业大学本科学历、满足20年执业实践和主持过大型工程设计条件、具有大陆建筑设计工作经历的台湾建筑师,可以参加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测试合格者,经人事部、建设部、国台办批准后,颁发大陆一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证书。

  对于这份大礼,台湾地区建筑师同业公会立即行动起来。该公会相关负责人透露,“在第一时间召集会议商讨成立了专门小组进行进一步沟通,并确定8日通知协会所属的3000多名建筑师。”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听到此消息非常兴奋,因为台湾地区毕竟小,让他们到大地方发展肯定是利多。”

  据了解,目前台湾地区有建筑师资格证的近4000人,有执业证的约2900人。但符合《通知》要求有20年从业经验者则在700人左右。而目前,由于台湾地区经济不景气,房地产持续低迷,有近半数执业建筑师处于休业状况。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