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南各级团组织积极投身和谐社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4:17 云南日报

  近年来,共青团云南省委努力探索新时期新阶段和谐社会与和谐青年之间的内在规律,系统研究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青年群体新变化和青年工作新特点,扣紧德与行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四个方面,积极发挥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德与行和谐

  团省委结合全国学习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活动的开展,突出共青团实践育人的工作特色,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具体而言,深入开展了“青春献祖国”、纪念“一二·一”运动60周年“红土·国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命名了8个“云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实践示范基地”。推进18岁成人仪式教育、手拉手、雏鹰争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保护地球小主人”等活动,在云南师范大学和武成小学举行了“共享成长——十杰青年进校园”活动。同时积极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中小学,全省各地340万名少先队员积极参与以“红领巾与光荣同行”为主题的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以“爸爸、妈妈,我想对您说”为主题的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大赛云南赛区活动。在高校,重点以大中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共组织了万余名大中学生深入到全省129个县(市、区)的13500多个行政村,广泛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此外,今年4月,团省委启动实施了“城乡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行动,在全省确定了16个行政村作为试点,在试点村开展了“十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启动后,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累计组织青少年10万余人次、投入物资共计600多万元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人与人和谐

  团省委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全国共有1700多名大学生在我省的82个县(市)的贫困乡镇,开展了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科技术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暑假期间,团省委协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了“万名大中学生宣传禁毒防艾进万村”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服务团队超过180个,在全省的1万多个行政村开展了宣传服务活动,受到了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同时以开展团员青年“七个一”结对帮教未成年犯活动为重点,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加帮教的团委由组织的35家自发增加到60家,参与帮教的团员青年增至5000人次。到目前为止,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共收到团员青年捐赠的书籍13000多册、现金3955元,以及价值近4万元的学习、生活用品。此外,在社会青年中开展残运会志愿服务、交通安全志愿服务等。今年5月,团省委组织云南大学等4所大中专院校的180余名青年志愿者为第七届全国残运会提前比赛项目提供了志愿服务,10月,为另四项提前竞赛项目组织1000余人次青年志愿者为残运会服务。今年初,与云南省交通警察总队联合组建道路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目前,全省16个州市都启动了此项活动,各级团组织动员乡镇、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近15万青少年参与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初步显示出广泛宣传、防患于未然的良好成效。

  人与社会和谐

  围绕青少年的维权帮扶,团省委一是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去年以来,开展了助学长征、慈善拍卖、马帮进京,马帮西藏行等大型筹款活动,实现了1750万元的善款筹集,建设54所希望小学,资助学生4206名。今年6月至9月,团省委、省青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教育厅,实施了“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帮助贫困新生顺利进入校园。省委常委带头向云南省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捐款,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截至2006年9月25日,全省累计接受捐款966万元,结对资助的学生已超过2400名。二是深入开展真情助困活动,慰问帮助贫困大学生。去年春节期间,团省委以“新春济困献真情、助学服务送温暖”为主题,在团中央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筹资近200万元,慰问近7000多名留校困难大学生。今年春节期间,继续深入开展 “真情助困进万家,云岭青年送温暖”活动,共筹集物资和现金计102万元,慰问留校困难大学生,并送118名困难大学生返乡过年。三是广泛开展“云南省青春红丝带”公益行动。活动自从2005年9月开始以来,得到了省委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中国防治艾滋病形象大使濮存昕结对资助了陇川县的一名患艾滋的小学生;昆明童装协会为德宏州陇川县的88名艾滋孤儿每人捐赠了两套衣服;2006年9月23日,“橙爱天地间——TNT(中国)公司捐助德宏州艾滋孤儿”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公司承诺在今后五年内捐赠300万元以上,资助不少于600名义务教育阶段的艾滋孤儿学习和生活费用。四是开展以“和谐社会、和谐青年、和谐行动”为主题的青年文明号爱心促和谐活动。活动在今年11月初启动,分为四个阶段进行,目前,各州市、厅局(公司)团委正在按团省委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活动。

  人与自然和谐

  云南各级团组织通过青年志愿者的方式,以保护母亲河行动统揽青少年生态环保活动,不断深化滇池、抚仙湖、洱海、阳宗海等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态监护活动,积极推广、完善由一名在校中小学生志愿者向亲属宣传环保意识,监督并带动一个家庭改变不良习惯的“1助1”行动和由一名青年志愿者监护队员帮助5户村民改变不良生产生活习惯的“1帮5”青年志愿者生态监护模式。2005年底,全省共建生态监护站38个,监护队120支,招募志愿者3200多名,100多所学校的6万多名学生参与了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影响带动200多万沿湖群众改变了不良的生产生活习惯。在农、林、水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共完成各种生态建设项目320个,完成退耕还林、天保公益林、防护林、经济林近35万亩,种草5.1万亩,绿色通道建设590公里,建设沼气池8800口。为使广大团员青年成为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团省委在全省企业青年团员员工中开展了“十个一”活动。昆明铁路局团委开展“十个一”活动期间,采用变频技术对空气压缩机进行改造,使该设备每月1.8万千瓦时的耗电量迅速降低了1万千瓦时。仅此一项,每年就节约电费6万余元。全省企业团组织以“十个一”活动作为广大企业青年投身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突破口,教育广大青年从身边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成为青少年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宣青(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