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滇金丝猴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9:58 云南日报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充分借助国际保护组织的支持,从改善保护区内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入手,与当地村社协作展开系列生态环境保护,使滇金丝猴为主的珍稀物种栖息环境更加优化。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统计,仅种子植物就有1700多种,列入国家级和省级保护名录的30种;哺乳动物100种以上,占云南省分布总数的33%

和全国分布总数的17%,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23种,其中总数为18个种群1500∽2000只的世界稀有濒危物种滇金丝猴,在区内及周边生活着8个种群1000余只。目前保护区总面积达28万多公顷。

  保护区管理局成立以来,先后吸引了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国际等国际保护组织资金800多万元,保护区把当地村社群众的发展与自身工作有机地结合,通过开展能源替代、农业生产、造林、封山育林、人畜饮水、农民技能培训等措施,群众生活逐步改善,对自然资源的依赖性有所缓解,走出了一条区社协作管理的新路。今年,保护区管理局筹资近160万元,为生活在保护区内的德钦县霞若、羊拉乡和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的少数民族群众安装太阳能热水器400多台,水泥瓦替代木房板77户。开展了经济林木育苗、栽培技术,生态旅游培训,养蜂、药材种植等技术培训10余期,修建铁丝网围栏2800多米,人猴生存矛盾骤减,农民的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大量减少了由于林木消耗导致的生态破坏。

  保护区还积极主动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开展了滇金丝猴地理分布和种群数量考察,行为生态学、保护生物学研究,鸟类分布种群数量调查,以及多学科综合考察,为摸清白马雪山的生物多样性底数,做好保护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李毅铭(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