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日专家证实基本粒子质量在高密度环境下减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7:17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12月10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经实验证实,基本粒子若被置于高密度环境下,它们的质量会减小。这一结果验证了之前的有关理论预测,将有助于探索物质质量的起源。

  现代物理学理论认为,宇宙诞生初期处于高温、高密度状态,那时宇宙中的基本粒子没有质量。之后,随着宇宙膨胀、冷却,基本粒子才具有了质量。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理化研究所等5家机构近日联合发布新闻公报说,科研人员认为原子核内部具备验证上述理论的高密度环境。他们用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120亿电子伏特质子加速器产生的高能质子束轰击铜和碳等元素的原子核,使原子核内部生成一种基本粒子——φ介子。利用φ介子分解产生的电子和正电子对,可测定φ介子的质量比在真空环境下小3%,寿命也只有真空状态下的四分之一。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初田哲男1992年曾预言,随着密度增大,φ介子的质量成比例减小,在原子核内部可能会减小1%至4%。这次的实验结果证实了这一预言。

  新成果将于近期刊登在美国《物理评论通讯》杂志网络版上。日本大阪大学核物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土岐博表示,这项成果对探索物质质量获得机制十分重要。

  据悉,日本科学家今后还将就物质质量在各种密度和温度的介质中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进行系统研究。对物质质量起源的理解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深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