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三学子蜂拥参加自主招生 老师:请量“力”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7:56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 通讯员徐立报道:“学生忙于参加各校考试,心都飞了。”示范高中毕业生纷纷报名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有的学生甚至报了七八所学校。记者昨从武汉一中获悉,该校本校今年500余名毕业生中,已经有200多人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还有部分学生自己通过网上报名,报考香港的大学或申请到国外高校就读,具体人数无法统计。

  对此,武汉一中副校长蔡旺森提醒高三学子,参加自主招生要量力而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赶热闹”,盲目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耽误了宝贵的高三复习时间,就会得不偿失。

  据介绍,为了增加录取的机会,有的学生报了两所以上的学校,最多的一名学生甚至报了七八所学校,因为准备申报材料实在太耽误高三复习时间,只好由家长“代劳”。一些报考外地名校的考生被牵扯的精力更多。

  这样的情况不仅在武汉一中出现,在武汉市另外几所省级示范高中,正在为自主招生考试做准备的高三学生数量也相当可观。武汉市一所省示范高中的郑老师告诉记者,随着清华、北大等名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一些学生的正常学习已经受到影响,很多高三学生忙于应付多所名校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等。

  说到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蔡旺森副校长认为,“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自主招生名额有限,综合难度大,因为自主招生的对象主要针对那些‘尖子生’或有特长的学生。高校看重的方面很多,包括学习成绩是否在学校名列前茅,是否担任过各种职务,是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是否有体育、文艺等方面特长等。”

  为此,蔡旺森副校长特别提醒学生和家长:多数学生进大学的途径还是参加高考,不能盲目热衷于高校自主招生,但符合条件的也别错过机会。“要注意各高校的相应要求,根据实力挑选理想学校,避免因自主招生‘落选’产生心理落差。同时,要认真复习,千万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