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课堂不花钱的课堂 南京教育打造贴心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3:0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教育孩子有难题,该找谁求助?几年前,请教孩子所在学校的老师可能是家长的唯一选择。如今,南京教育借助网络数字技术,使免费的教育服务“升级换代”,趋向多元化:“名师排忧”现场咨询让名师与家长面对面,解答家长遇到的各种教育难题;“陶老师热线”耐心倾听与热心解答,化解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困惑;“名师课堂”电视节目则让南京名师走进了千家万户。

  名师排忧

  流动的家长学校

  “名师排忧——家庭教育咨询活动”,已经成为南京城市乡村近年来一道亮丽的风景,很多市民亲切称之为“流动的家长学校”。据统计,2006年,“名师排忧——家庭教育咨询活动”共开展400余场,参加的家长人数达到十多万人次。

  为了让更多的家长能与名师们面对面交流,市教育局、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南京市家长学校总校、南京市家庭教育咨询中心,参加咨询的老师大多是家长们耳熟能详的名师。

  日前,南京教育“名师工作站”宣布成立,据有关人士介绍,还将通过“名师讲坛”形式在区县和学校之间流动,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与名师“面对面”。

  陶老师热线

  学生的“心友热线”

  “有郁闷,有困难,陶老师热线帮你忙。”市教育局开通12年的中小学生谈心电话“陶老师热线”96111,已经成为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心友热线”。

  据晓庄学院陶徕恒教授介绍,“陶老师热线”是市教育局投入专款在全国率先建立的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服务的专门机构。40多名经过专门培训的专兼职专业人员,轮流每天24小时接受南京及来自全国的中小学生及家长的电话咨询,除夕夜、大年初一也不例外。今年截至目前已对省内外20多例心理危机个案实行了成功干预。

  目前,全市建立了由陶老师热线、陶老师心理咨询中心、陶老师心理辅导流动服务站和陶老师信箱组成的一个完整的心理援助网络——“陶老师工作站”。据悉,市教育局还将投入更大资金,明年对工作站进行“易地扩容”。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徐传德表示:关怀孩子生命,再大投入都值得。

  名师课堂

  不花钱的课堂

  为了让更多家庭、尤其是农村孩子能够免费享受名师辅导,市教育局从2004年开始推出电视教育教学辅导节目“名师课堂”。

  今年3至6月份,市教育局又集中全市“名特优”教师为全市15万中考、高考学生“量身定做”考前辅导节目共计63档。“不花一分钱,我们孩子受到那么多名师指点,要不然不可能从农村考进南京一中的。”高淳一位张姓家长在给教育局长的信中说。

  据介绍,“名师课堂”的每期节目收视家庭都在1万以上。为了更好地满足考生和家长需要,市教育局还把每期节目挂在南京教育信息网上供点播。不少家长反映,这样孩子就能有选择、有侧重、有针对性地收看辅导,特别是对自己所学比较薄弱的课程、章节,进行有效的强化复习。

  今年3月,市教育局又开通了“南京名师网”(http://www.njenet.net.cn),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这一网络版“名师课堂”,得到100多位名师个别化的解难释疑。

  网络活动室

  开展文明上网活动

  今年7月5日,“2006年暑假南京市中小学生网络文明夏令营”在第四中学开营,同时为全市新增的183个“校园网络文明活动室”授牌。至此,我市已有“校园网络文明活动室”535个。

  网络夏令营以南京市电化教育馆为总营地,设“开放式”和“主题式”两大类共535个营地。“开放式营地”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全体学生开放,向学生开放网络文明活动室的所有功能和软件。“主题式营地”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夏令营活动。暑假活动结束后,主办方根据各校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比例、活动时间、活动内容、上传作品等方面的实绩,评出优秀分营、优秀营地、优秀营员、优秀辅导员和优秀作品,并予以表彰。

  今年已是我市连续第三年举办暑假网络文明夏令营,在前两次的活动中,几十万名学生拒绝了社会网吧的诱惑,主动留在“校园网络文明活动室”里,获取有益知识。

  教育一线通

  每天传递20万短信

  “不管孩子考多少分,请不要责怪,重要的是找出问题并进行分析,让我们一起给孩子带去信心。”这是期中考试结束后,游府西街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沙女士收到的老师短信。

  南京已有超过20万名中小学、幼儿园家长经常会接到学校和老师发来类似的教育短信,这些教育短信都是通过“教育一线通”发送的。每一位注册家长还可以用自己的密码登录网站,随时免费获取学校发布的有关子女教育的各类信息并可反馈交流。如果家长需要,教育短信还可以被直接发送到手机或小灵通上。

  一位今年考上南大生物系的学生家长至今还保留着来自南京市教育局的“护考短信”。她告诉记者,孩子成绩不错但心理素质较差,高考当天送孩子去考场的路上接到了护考短信,“感到十分温馨”。今年六七月份,南京15万中、高考考生和家长接到近20万条次“助考公益短信”。从考前10天到录取期间,这些短信有对考生生活安排、学习方法、心理调适等进行指导,有对考生心态的引导和方法指导。在一次万名家长调查中,表示满意和支持的家长占94.6%,“教育一线通”还因此获得市文明办颁发的“精神文明创新奖”。

  记者手记:延伸服务体现人本精神

  教育的本质是以人为本。所谓“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人文教育过程,也是一个教育服务过程。

  按照现代行业划分,包括教育在内的第三产业的核心内涵就是服务,它和医疗卫生、金融理财、中介咨询、饮食娱乐等等一样,都是为其受众提供专业的、优质的、多样化的服务。然而,教育服务又和其他产业提供的服务有很大的不同,关键在于教育及其延伸服务是塑造人的服务,而不是简单的物质消费服务。

  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和服务原本就不是割裂的:提供教育本身是以人为本的教化和培育,而完善人的教育则必须构建、打造完善的教育服务网络和教育服务体系来放大教育,从而在“育人”的理念上延伸教育的功能。这个由教育功能编织的网络或体系就是教育服务,它既体现在课内、校内,也延伸至课外及校外;既作用于每一个学生,也作用于与之相关的家庭、社区和社会;既着眼于把孩子培养成才,更着眼于把孩子塑造成人。

  由于资源的短缺和需求的巨大,教育本身存在供不应求的矛盾,相对于其他服务业来说还是“卖方市场”。在这一背景下,如果将“教育”与其本身应具的服务功能割裂,则“服务”极可能因其“短缺”而被“市场化”,必将导致教育受众增加教育投入的负担。所以,教育服务、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教育服务,又应该体现免费或价廉质优的特性,并且达到普众的效果。

  民众对教育的需求是多样化的,教育服务因此也应该呈现多样化以满足大众。南京教育精心打造五大“贴心工程”,正是在提供优质教育基础上延伸的优质服务。不仅如此,在南京还有专为农村孩子提供的校车服务、为下岗员工提供的职教服务、为普通市民提供的“高教学堂”等等,都体现着教育的人文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