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奥赛前进中的渴望 市青少年科技活动期待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07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我市10名高二、高三在校生,最近将提前拿到进入大学的通行证。昨天,从市青少年科技中心传来喜讯,在2006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的激烈角逐中,我市各有10名学生获得提高组一、二等奖,1名初三学生更以满分终结温州学子从未获得普及组一等奖的历史。据悉,这是我市开展信息学“奥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引导,才能使学生体会乐趣

  一个个制作精美的网络游戏背后,是一条条用计算机语言所编辑的指令。只要掌握这一技能,人人都能成为游戏背后“神秘”世界的主宰。如今,我市一批青少年已成为网络背后的“探密者”。

  “通过一年半的学习,程序设计在他们看来已不再神秘。”据温州中学计算机教师舒春平介绍,从2002年开始,该校就在理科成绩突出的学生中选拔重点培养对象,系统教授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等信息学知识,以期在学习信息学知识的黄金时间,让有志于今后在计算机方面继续深造的学生打下坚实基础。而这次,该校就有10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并提前顺利取得大学保送资格。但对于后备力量和优秀信息学苗子,各所学校一直喊“渴”。

  使用计算机语言敲击键盘,就能实现与电脑的对话,并使它“听命”于你。“针对孩子的好奇心,可以通过揭示游戏背后的奥秘,使他们玩有所获。”温州十二中计算机教师陈乐告诉记者,初中是信息学启蒙阶段,只有加强引导才能使更多的学生感受指尖在键盘上飞舞和创造的乐趣。

  恒心,才能使成绩更好

  比尔·盖茨在高中时代运用汇编语言编辑DOS系统,使人类和计算机的关系跨近了一步。高中时代被信息学界普遍视为黄金时间。“如果能从初中时就开始接触信息学知识,成绩会更好。”在本次竞赛获得一等奖的温中学生詹杨自信地说道,由于从高一上学期才开始学习,基础知识储备相对欠缺,因而在面对一些自己拿捏不准的程序时,往往知道如何编写却很难第一时间找出最快的证明方法,“因此调试就得一次又一次耐性去做。”

  瞬间的点击,凝聚着几十条、几百条,乃至几千条的指令,哪怕是一点点编程小瑕疵就将使整个调试前功尽弃,更何况在这次比赛中,考试评测系统还和同学开了一个小玩笑。由于评测系统所识别的计算机语言与考试使用语言不符,使原本考得310分高分的陈章义成绩为零。“虽然学信息起步晚,但也恰好训练了我们的耐心,考试时我正是一步一步细心去做,成绩应该不会差成这样。”陈章义害羞地告诉记者,现在通过申诉分数已经追回。

  据悉,本次全国成绩排名列32位的陈章义将有资格参加明年首届亚太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

  参与,才能有更多新面孔

  创新发明、电脑编程、科技论文……一个个饱含专业性的科技探索,乍看的确让人望而却步,但不迈出第一步,谁也不会知道结果如何。

  “培养科学精神是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初衷。”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潘协沛说道,科普工作力度仍显不足、科学活动专业性强、一项成功研究必须经历一定周期和耗费学生额外精力等原因,使不少希望在较短时间就能看到成绩的家长和学生打了退堂鼓,以致每年一届的航模比赛、青少年创新大赛等科技活动上,出现的多是老面孔。而且科技探索的不确定因素和以往优惠政策的取消,也加剧科技活动参与者的流失。但在本次400多人的信息学“奥赛”参赛队伍中,他们也颇为意外和欣喜地发现,来自文成县的学生们,虽然没有获得较好名次,但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学习态度值得肯定。

  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具备信息学培训和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的师资和硬件,为加快信息学“奥赛”在温州的普及,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还计划培训一批信息学教练员,让更多青少年体验科技的乐趣。

  参与就有希望,青少年科技活动期待更多新面孔的出现,并一同分享揭示科学奥秘的喜悦。 记者陈蜜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