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首都大学生发展报告》1/4大学生患抑郁症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40 沈阳网

  

《首都大学生发展报告》1/4大学生患抑郁症(图)

  昨日(11日),北京市团市委和北京市学联共同推出了《首都大学生发展报告》。该报告公布了今年9月份的一项调研数据,其中估算,北京地区大学生抑郁症患率达到了23.66%。

  就业、学习成为两大压力

  据估算,北京地区大学生抑郁症患率达到了23.66%。

  报告指出,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包括学习压力较大、心理情绪不够稳定、人际交往存在不和谐、情感困顿、性教育较为缺失、承受挫折的心理能力弱这六方面。在一张压力来源饼状分布图上,“就业前景”与“课业与学习”两大压力并列第一,各占35%。

  3.04%人“服从国家分配”

  目前,大学生的职业取向突出自我导向,淡化社会价值。数据显示,只有3.04%的学生选择了“个人追求应该服从国家需要”。报告分析,由此可见大学生择业时优先考虑个人兴趣与需要的满足,追求自我发展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调查表明,28.87%的学生明确表示,“现在就业困难很大,对找到合适工作信心不足”,仅有20.08%的受调查毕业生表示,“自信可以找到合适工作”。

  4成人期望就业指导

  在寻求最有效的求职途径过程中,40.92%学生希望学校能提供信息和推荐。在对学校提供的就业指导服务的评价中,分别有47.45%和17.38%的学生持“一般”或“没有什么作用”的观点。报告分析,这表明大学生对于高校的就业指导政策期望很高,但高校在就业服务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够,大学应避免就业指导流于形式。

  但同时,学生中“非常了解”政府就业政策与鼓励措施的仅有2.56%,“不太了解”和“不了解”的分别为58.39%和13.93%,多数大学生还认为,现已出台的政策和措施与实际状况和需求存在较大差距。(记者 相丽丽 袁烽)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