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复旦学子宿舍楼里漂流图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4:5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通讯员赵崇逸)宿舍楼里的公共空间摆上一张小桌子,上面放着一本新书,书的背后有一张个性化的藏书卡,任何人只要对书有兴趣,都可以把它拿走,当然,必须按时回到这张小桌子上,而且,要写下留言说明阅读心得。复旦大学复旦书院的几幢宿舍里,同学们近日自发建起了这样的“图书漂流点”,图书漂流活动就此在复旦校园内展开。

  发起这项“漂流”活动的复旦学院志德书院学生赵天同学现在已经收集到上百本图书,他现在的主要工作是制作一张张藏书卡,他表示,他和许多同学都很怀念以前图书馆借来的书后附的那张卡片,可以看到每一个读者的名字,“有了图书漂流,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将因为一本好书而结缘,让人有一种分享和传承的感动。”

  谈及复旦校园图书漂流的特点时,赵天说了个字:“open。”他解释说:“我们所追求的是一种自由的、全开放的效果,它是大学里钻研学问、大学生汲取知识的一种‘氛围’。投漂人怀着开放的心态把书籍与人分享,传漂人在漂流的过程中充分享受书籍本身的魅力和来自他人的信任,大家通过书后预留的空白部分或藏书卡自由地进行探讨,一本书可以引起数十人思维火花的碰撞,这些都是图书漂流所追求的真谛。一个读书人既是付出者又是收获者,这是读书人的至高境界,也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一本书的作用,大大提高了好书的阅读率,更为喜欢书的人节约了购书费用。在学年末我们会尽力让书回到主人那里去,试想你的一本书满载着那么多人的思考又回到自己的手中,该是多大的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