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为就业造假简历 一个班八名班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53 南方网

  用人单位:大学生简历造假将被一票否决

  从伪造获奖证书到捏造干部经历、虚假实习经历……目前大学生注水简历频现各大双选会和招聘企业。日前在北京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主办的“大学生就业2006诚信维权论坛”上,与会的不少公司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经理(HR)反映,现在大学生的简历分量起码都要

打个八折看,有企业在翻看求职简历时竟发现“一个班出现八个班长”的怪事。

  业内感言

  大学生简历分量须打八折

  在日前结束的“大学生就业诚信维权论坛”上,一公司HR透露,今年他们在北京某高校举行的化工专业毕业生招聘会上发现,一个专业共四个班,可简历中却很快找出七八个做班长的学生。刚开始现场工作人员都觉得班长一定工作能力强,一般都会更详细地多问两句。后来招聘人员发现,在简历中拥有班长经历的人越来越多,平均下来每班大约八位班长。

  “不知道是真是假,让人哭笑不得。”负责招聘的HR表示,后来只要看到简历标明是班长的,工作人员都拒绝。不少参加论坛的企业都反映,近年的招聘中,学生会的工作经历、党员身份、班干部经历都成了学生简历拿出来注水的东西。一位人力资源经理直言:“现在大学生的简历分量起码都要打个八折。”

  企业表态

  简历造假“一票否决”

  面对真真假假形形色色的大学生简历,企业HR不得不玩起“猫抓老鼠”的游戏,探索出不少应对招数。北京紫光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鲁洪光告诉记者,现在很多HR针对简历中列出的实习经历、获奖证明等都有方法来进行辨别,比如测试你的诚信度时,需要你报出某段经历的证明老师的联系方式,正规企业会安排人事部门进行后续调查。另一位人力经理透露,现场面试时,如果应聘者给出注水简历,求职者的表情会显得很紧张,有经验的HR会从一些谈话的细节中问出真假。

  “一旦发现简历造假,企业如何对待应聘者?记者随机对参加本次论坛的近20名人力经理调查后发现,一旦发现简历造假,公司将不再考虑招聘作假学生。针对一个班出现八个班长的情况,企业的态度是”一个‘班长’都不要“。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