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俯卧撑撑不住跑步一圈难坚持 学生体质亮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6: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做俯卧撑一个也起不来,跑步坚持不了一圈,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中小学生的体能普遍下降。

  学生体能严重下降

  近几年来,在哈市中小学升旗仪式、军训以及各类社会实践中,学生出现昏厥的情况逐年增多,学生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一位小学校长说,4年级的孩子一个俯卧撑也做不起来,操场1300米的大圈一圈也跑不下来,而好多低年级的孩子协调性差,一碰就倒。

  据哈市中小学生最新的体质监测显示,哈市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逐年增长,但肺活量、卧力、耐力等指标却明显下降,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

  生活安逸缺少运动

  哈市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向记者抱怨说,进入冬季以来,他们两个多星期课间没出去玩儿了,回家以后写完作业也没有出去玩的时间。这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他们是高年级学生,学习内容增加了,课间活动时间越来越少。另一位小学生说,上学、放学送子车代步,平时出去家里有车接送,现在走路时间长了都觉得累,更不喜欢运动。

  设施不全重视不够

  一位校长表示,学校的硬件设施也限制了学生的活动空间,操场太小,全校学生在同一时间出去活动很难做到。

  教育部要求,小学一、二年级每周应开设4节体育课;小学三年级至初三,每周应开设3节体育课。哈市很多中小学校都没有做到。据了解,许多学校两周才上三节体育课,有时课时还会被别的主课挤占。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小学校的操场普遍缺少体育设施,而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师为了避免学生在上课时出现危险,仅领着孩子们跑跑步。而一些班主任教师,因担心学生在课间出现安全问题,也不愿意让孩子课间在操场上乱跑。

  提高学生体质需全社会努力

  据介绍,为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哈市教育局规定,各级中小学在开满体育课的同时,要执行大课间作息制度,每天至少有一个约30分钟的大课间。班主任、科任教师要和学生一起活动。学校每周至少组织学生参加二至三次课外体育活动,培养孩子终身健身的习惯。哈市教育局还规定,各学校要按要求逐步配齐体育器材,克服器材成人化,根据不同年龄段设置趣味器材,最大限度满足孩子们体育教学和运动的需要。

  面对学生体能逐年下降的现状,哈市一些中小学校长表示,学校过分强调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占用学生活动时间和以学校校园空间不够为由不积极让学生锻炼身体的做法不可取,社区应配合学校,帮助提供足够的场地的活动空间,学校应该多举办体育竞赛活动,让每名学生参与其中,多种渠道让学生达到增强体能的目的。同时,家长也应多给孩子提供锻炼的机会,支持、协助孩子提高体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