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探索规律利用典故身临其境抓基本内容学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6: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何士平

  黑大附中高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专家型教师

  省内许多高一新生打电话咨询:“数学学科众多的集合符号伴随着各自的概念接踵而来,让我们手忙脚乱,采取什么方法才能渡过难关?”

  探索规律,将符号列表

  高一学年,新生为了学好数学,可以针对最易混淆的交集、并集的符号,列出表格,就可以从中发现规律。学生可以发现,国际通用的数学符号与中国汉字有着天然的联系,体现出中华民族得天独厚的文字优势,经过对比→思考→归纳→规律,可以总结出:

  (1)符号共性:像初中学过的抛物线图像;(2)符号特性:开口方向正好相反;

  (3)区别方法:并集的符号“∪”可与“并”字的首部加以联系,“`'”一“∪”(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并集的符号),另一个交集的符号就只能是开口向下的抛物线“∩”了。

  每年学到这里,新生们都为自己发现了“新大陆”兴奋不已,兴趣盎然的学习方法为今后的学习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利用典故,牢记性质

  学生利用典故,牢记数学性质。学生可以利用一些典故,学习抽象的数学。

  高二学年,学习平面解析几何中椭圆的焦点这一重要概念时,学生们感到焦点概念很抽象,于是我在介绍焦点的光学性质后,根据椭圆、椭球都是各自的两个焦点,且焦点的性质都具有一致性,学生可以通过一个千古之谜的典故来学习和掌握这一知识。典故的内容是:古代,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叙拉古牢狱中,奴隶们多次预谋暴动,奇怪的是每次还没动手,就遭到残酷镇压,于是引起奴隶间的互相猜疑,甚至互相残杀,“究竟谁是告密者?”成为了当时的千古之谜。其实这是一个纯数学问题,一个比较接近的答案是:原来这个牢狱是一个半椭球的山洞,牢房和看守所分别设在这个椭球的两个焦点上,于是从一个焦点(牢房),发出的预谋暴动的声音,经过椭球壁的反射被放大且传到了另一个焦点(看守所),及时镇压也就成了必然。这一典故可以加深学生对焦点这一抽象概念的理解,又提高学习兴趣。

  采取“身临其境”法分析题

  中学生年龄小,尽管思维活跃,但稳定性差,鉴别能力差,考虑问题难免形式主义,特别对于具有较深转化程序的一些章节束手无策,考试中连连失分。

  例如,面对难度较大,被誉为“思维体操”的排列组合章节,由于应用范围具有太强的跳跃性,学生思路容易断档,无暇顾及题中具体数据变化,更远离了正确答案。学生可以采取“身临其境”的策略,主动参与各题特定的情境。当涉及多位数的不同排列种数类型题时,让学生自己设计若干亲友列队照相而自己扮演着一位指挥的摄影师;当涉及产品检测种数类型时,又把自己设计为某工厂的产品检验员,正在认真负责地为工厂、为客户尽心尽力……

  学习时抓基本内容

  学习中,学生普遍感到数学难,难点之一是内容广、题目多、变幻无穷,使不少学生畏缩不前。针对这一难点,学生可以抓本质,以不变应万变。本质是什么?本质是基本内容,基本内容的关键就在于掌握的深度和广度。例如,求复合函数的定义域和值域。学生应掌握:不论复合函数的结构如何,只要精通七种基本函数的定义域和值域,就能自如应对。

  可以先观察函数的复合层次,再联想各基本函数的定义域,后解出不等式组,即得答案。

  再如,对诸多繁杂易混的三种公式,学生往往深感束手无策,学生可以恰当运用“灵活”二字,只要准确掌握以上四点,就能在三角函数学习中得心应手:公式从左边到右边的结构;公式从右边到左边的结构;公式的各种变形结构;公式中各角度的相对性结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