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关注:虚假宣传 现场招生 网络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6: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本报讯进入12月,面对大学生的校园招聘会开始逐渐增多,大学生求职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除了校园内的常规招聘会外,社会上各种形式的招聘会也抢足了大学生的眼球,但一些招聘会在大学生眼中开始变味了。

  招聘名不副实

  近日,教育部门先后接到哈市某高校大学生的反映,一场由某公司与该校联合举办的招聘会在临开展前几天,还没有透露出具体的用人单位数量,知情者反映,此次招聘会只有几家企业参与。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发现,这是一家非法中介机构打着与大学联合举办的旗号举办的非法招聘会,在没有用人单位参与的情况下,该中介就开始向大学生售卖价值10元的门票了。随后,省教育厅联合执法部门进行了取缔。

  招聘单位变招生单位

  据了解,在一些所谓的大学生招聘会上,一些招生学校往往成为数量最多的参展单位。哈市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秘密,商家知道了大学生着急找工作的心理,在一般的人才招聘会上也很难签约,所以他们打出“参加职业培训,推荐安排工作”的旗号。于是,当面对一些垂头丧气的大学生时,这样的招聘单位稍一说服,大学生便轻松报名参加了学习班。

  网上招聘有花招

  很多专业招聘网站在网上招聘上玩起了花招。一些信息公司打着招聘的旗号网罗大学生的简历,而后将相应的信息再卖给有关需求方。

  据业内人士介绍,还有一些单位通过设置网上测试题,先让大学生提出相应策划方案,而后就在其中选用一些,应用到本单位中。而一些用人单位即使到了现场,根本就不是去招聘,而是为企业的整体形象做宣传。大学生应聘勿盲目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明华表示,大学生参加招聘会一定不要盲目,要注意确定是否有教育部门的批准。教育部门不允许招聘会完全以赢利为目的,提防被一些单位或个人以学校和人才中介机构的名义散发招聘广告、招聘会通知,毕业生不要轻易购买不明真相的招聘会门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