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安全事故敲响中国安全教育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20:28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2月13日电(记者高风原碧霞)近日山西蒲县六名小学生离奇死亡事故又一次给中国校园安全教育敲响警钟。专家认为,在校园安全事故的背后是安全教育的长期缺失。

  12月4日晚7时30分,蒲县蒲城镇南耀村教学点六名寄宿小学生同往常一样,上完晚自习后回宿舍睡觉。一个小时后,学校炊事员却发现宿舍里的学生身体异常,送往医院后检

查发现,六名学生已经死亡。

  经公安机关调查,学校锅炉工4日晚违规将一台发电机搬到与学生宿舍相连的库房内发电,由于中间只有一层封闭不严的隔板,发电机工作过程中排放的一氧化碳进入学生宿舍,致使学生中毒死亡。

  近年来,中国校园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就在蒲县六名小学生死亡半个月前,11月18日,江西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学生踩踏事故,同样有六名学生死亡。

  去年6月10日下午,黑龙江省宁安市沙兰镇沙兰河上游山区突降200年一遇的强降雨,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灾害,沙兰镇中心小学105名学生遇难。

  “每次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后总结中,总是找管理上的漏洞,其实在事故发生的背后是安全教育的长期缺失。”长期从事校园安全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系教授王太元说,在今天大多数中小学校课堂上,校内安全、校外活动安全、卫生防病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自然灾害防范等教育至今仍是空白。

  “在我们的学校工作中,确实存在着轻视安全教育,重视安全管理的问题。”北京市一位小学校长这样看待日益严峻的校园安全问题。

  从1996年起,中国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将每年三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一些城市也出台地方法规来规范校园安全问题,但校园安全形势并不乐观。

  “光靠课余时间的教育远远不够。”北京师范大学长期关注国外基础教育的贾新光教授指出,中国中小学已经进入高事故时期,应该将消防、自卫等安全教育纳入课程序列。

  在去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朱海燕曾呼吁:教育部门应赶紧给孩子补上防灾避险这一课。

  这位代表提供了一组令人痛心的数据:据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平均每天约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食物中毒、溺水、交通或安全事故。这其中排除不可预见的自然灾害和人力不可抗拒的重大事故外,约80%的非正常死亡是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和应急处理避免的。

  教育专家指出,学校除了制定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还要有意识、有计划地对学生开展防灾避险教育,进行防火、防电、防溺水、防中毒等各种安全自救训练,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自护和互救互助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