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生开始回流农村 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2:53 扬子晚报

  新华网石家庄12月13日电(记者张涛、王海鹰)与过去中国农村青年通过上大学争相到城市发展、定居的情景形成对照的是,在城市就业难的背景下,中国各级政府正有组织地输送大批大学毕业生投身农村。

  在教育部、科技部、农业部日前联合召开的“高等学校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高等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要加

大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大学生投身于新农村建设的火热实践。这一论断引起与会者共鸣。

  事实上,有组织地输送大学毕业生投身农村早已成为中国各地的自发行动。

  北京市政府日前决定,在去年招聘2000名大学生到市郊农村任村干部的基础上,今年将再招5000人。北京市的做法是让大学毕业生担当村党支部副支书或村主任助理等,在振兴农村方面发挥作用,同时,被聘者将享受3年后可在政府机关或国有企业优先就职等多种优惠待遇。北京市计划用3年时间聘用8000名大学生到农村任职,确保“村村都有大学生”。

  河北邢台市从2003年开始,每年组织1000名大学生投身农村,已经坚持了4年。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文说,随着城市就业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把目光投向农村,近年来政府加大对农村政策和资金投入,更增加了他们到农村发展的信心。政府通过政策引导,就形成了一股人才向农村“回流之势”。

  长期以来,高校毕业生大多数扎堆城市,宁可在城市“讨饭”,不到边远地区“找金”,有的大学毕业生甚至不惜上街头发广告纸、当超市理货员。

  与此同时,各地就业不平衡的现象继续恶化: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对人才越有吸引力,而经济欠发达、渴求人才的地区反而成为“人才输出地”。

  这种人才流向上的“马太效应”已引起中国有关部门的重视,引导和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就成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作为中国第二人口大省,山东今年出台了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争取5年内基本实现全省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名高校毕业生。

  据了解,中国不少于10个省份已采取了类似做法,向农村输送的大学生数量可观。2006年上海高校共有12.9万名毕业生,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到农村基层从事教育工作等形式下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占总就业人数的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