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天才少女抑或造假高手专题 > 正文

21岁科技超女被美名企聘为副总裁三大悬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16 东北新闻网

  

21岁科技超女被美名企聘为副总裁三大悬疑(图)

  真相究竟如何?

  3项国家专利技术含量低?

  在吴莹莹的简历中,最引人注目的应当是三项专利。

  作为一个学生,手里拿着三项专利证书,无疑比一个毕业证加上一个学位证,更加引人注目。

  ChinaByte在国家

知识产权局网站,分别对这三项专利进行了查询,发现吴莹莹手中确实握有专利。但是,吴莹莹的所谓三项专利,都是字典检索方面的实用新型设计。“速查字典”(专利号: 97210960.9长春注册)和“速查字典”(专利号:00223593.5成都注册),属于同一专利在不同地区的注册,而字典检索方法及其速查字典(专利号:00113090.0成都注册)和前两项内容也大致相同。

  根据专利描述,这三份专利属于同一设计。吴莹莹的专利在97年之前,市场上就出现过类似的产品,在外语系学生称为“小朗曼”的《朗曼字典》上就有应用。另外,在笔者收藏的一本《97年效率手册》上,也有吴莹莹所谓的专利设计的应用。

  这两个例子,说明吴莹莹专利是一种“有限专利”,在取的专利授权之前,这种设计在市场同类产品上就有过应用。吴莹莹重复注册的三个专利,在权利上缺乏溯及即往权利,在知识产权上是有瑕疵的。

  专业人士评价,由于缺乏任何市场交易价值,这样的专利即使获得国家注册,技术含量非常低,经济价值也非常小。

  国家知识产权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由于不属于发明创造,这两种专利不需要异议审查,也就是说只要交钱,就可以获得国家公证性质的注册。

  吴的另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动态计数印章”,据说获得首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记者在国家知识产权网站上,根本就无法查到。

  (中华网教育 ChinaByt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