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15秒,从0米加速到1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发动、直行、拐弯、刹车……昨天,同济大学校长、汽车专家万钢驾驶着刚刚装车完成的银灰色“荣威”轿车在校区内转了一圈。从外表上看,这辆车和其他“荣威”轿车没什么两样,但一打开前车盖,你就知道其中的奥秘了——这辆车不喝油,它靠燃料电池驱动。

  将亮相北京奥运

  万钢介绍说,这辆搭载上海汽车集团自主品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是一支强大的产学研团队一年多来共同奋斗的成果,也是市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的成果,目前正在调试和试验.按照计划到2008年将有100辆燃料电池汽车供奥运会使用,2010年世博会期间,将有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现身上海,市民们可以切身感受一下新能源汽车了。

  燃料电池轿车项目是国家863重大科研项目,简单地说,燃料电池轿车采用氢为燃料,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电流驱动汽车并排出纯净水。万钢教授是这个项目课题组的首席科学家和总体组组长。自2003年第一代燃料电池轿车“超越一号”开始,现在已是第三代了。

  性能优异更环保

  去年在巴黎必比登全球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上,“超越三号”取得骄人战绩,7项指标中得了4个A、1个B、2个D。眼下的这辆“荣威”在“超越三号”的基础上有了新突破。最高时速达150公里,加速度从0到100公里只要15秒,充一次气可以连续跑300公里,超过奔驰同类型燃料电池汽车的水平。昨天,在2006年IEEE汽车电子与安全国际会议上,该车从0米加速度到100公里只用了15秒,在场的来自世界各国的汽车业专家们掌声雷动。

  万钢给了一个测试结果:新能源汽车跑100公里需要1公斤氢气,市场价为35元,而相同类型的桑塔纳3000型需要11升汽油,按市场价需要55元,新车燃料费用节省40%。更重要的是,因为喝下去的是氢气,排出来的就不是废气了,是纯净的水,因此对大气污染为零。万钢介绍,现在用的氢气是上海焦化厂的副产品,把焦炉气提纯到纯度为99.99%的氢气而成。上海化工业发达,今后副产能源有了新出路。

  竞争中占据优势

  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制与推广,其意义不仅在于环保与节能,或者能源安全。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发展趋势。在传统汽车业上,我国落后于西方国家,在刚刚起步的新能源汽车上,我国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国外新能源汽车研究了10年,我们研究了5年,现在我们基本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有的项目还领先于他们,国外同行有时很惊讶于我们的速度。我就向他们解释,你们一年工作200天,我们一年工作310天,你们一天工作7小时,我们一天工作8小时,几年下来,不就赶上了吗?”万钢这样解释他们团队的速度。勤奋让我国在世界汽车工业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了有利地位,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报记者鲁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