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场流星秀老天仍不肯赏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27 新民晚报

  2006年的“流星雨系列剧”,在剧终前留下了一个悬念。双子座流星雨,将于今晚“登峰造极”,只可惜阴到多云的天气不适合观测。今年以来,多场众人期待的流星雨都在雨中和申城错过,最后一场流星雨即至,老天似乎仍不“赏脸”。

  后天或可品余韵

  双子座流星雨作为“星空院线”的“岁末强档大片”,近年来一直因表现稳健而被“追星族”们寄予厚望。每年的12月7日至17日,是它的爆发期。

  据国际流星组织预报,今年双子座流星雨的爆发极大期,约在北京时间今晚6时45分左右,极大时大约每小时有120颗流星划过天空。后天晚上如果天公作美,市民可选择视野开阔且光污染较少的观测点。日落时,双子座位于正东方偏北。观测流星雨时,还可关注双子座附近天区,如猎户座、金牛座等附近的星空。此外,渐入观测佳境的土星,晚上9时30分后从东方偏北一点的地方升起,和双子座相去不远,值得观赏。需要提醒的是,流星雨观测需大范围调整视野,切忌使用望远镜。

  今年老天不赏脸

  遭遇坏天气,对今年的流星雨而言,早已不是第一次了。8月,英仙座流星雨爆发时,下雨。11月,狮子座流星雨也逢雨天。再加上双子座流星雨,今年三大最有看头的流星雨“缤纷而下”时,似乎天气都不灵光。

  本来,今年12月14日对我国天文爱好者而言是一个观星的“良辰”,因为当天正值农历廿四,月亮要到第二天凌晨1时35分才从地平线上升起,而且距离流星雨的辐射点很远,对观测的干扰很少。对上海而言,下午4时53分太阳便开始落山,晚上6时20分,天就完全黑了,正赶上双子座流星雨的巅峰。但近来时阴时雨的天气,让今年上海的观测前景又变得渺茫起来。

  明年看好双子座

  展望明年的流星雨情,相对雨量较大的依然是英仙座、狮子座和双子座三大流星雨。不过,时间和天气各有档期。从目前预测来看,唯有双子座流星雨的观测条件比今年还要好。

  英仙座流星雨大爆发那天,虽然月相有利观测,但由于极大期发生在明年8月13日的下午,上海天黑后还能看到多少流星就很难说了。至于鼎鼎大名的狮子座流星雨,明年的极大期是11月18日的上午,可以说基本上与上海无缘。明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在15日凌晨,正值新月当空,月光对观测基本没有影响。关键因素还是天气。

  本报记者董纯蕾通讯员汤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