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职业教育类继续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一五”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发展时期,仅中等职业学校的年招生人数就将达到800万人。

  劳动保障部表示,将帮助劳动者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为5000万人次提供职业技能鉴定服务,为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科学、客观的评价服务。

  职教创新就业率高

  目前我国劳动者素质总体偏低,技能劳动者总量占全国城镇从业人员的33%,高级工以上包括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内,只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21%,而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两组数字分别达到50%和30%。日前天津市通过了《天津市职业教育条例》,学生将可以跨专业、跨学校选择课程,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可以边学习边在企业工作。而河北省规定,从2007年开始,石家庄市所有职业学校全面实施“双证书”制度,随后将在全省推开。

  据河北省教育部门介绍,全省职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其中中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0%,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达70%。目前,有1所高职通过国家示范性职业技术学院评估,20个高职专业成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精品专业,103所中等职业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达17%。

  IT就业注重培训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与财政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IT就业市场运行状况良好,IT人才总体上处在供与求的良好范围,指数隶属“绿灯”之列。

  IT人才供求指数位于“绿灯”范围,一方面说明IT市场仍然是众多年轻人的重要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表明,作为IT人才培养和供应一方的IT培训市场已经趋于成熟。

  专家认为,预计今年IT职业培训市场会“牛气”冲天,规模将比去年增长30%以上,根据人才市场的招聘需求信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软件和计算机硬件三大专业类型已连续几个月排在需求前10位。

  有关专家曾对美国《华尔街日报》上的部分招聘广告研究后发现,只有2%的公司在招聘中要求硕士学历,4%要求学士,其余没有学历要求。北大青鸟(APTECH)表示,学历固然不可忽视,但是在企业用人机制和对员工的任用上,他们更加看重的是员工的本职技能能给企业带来多少利益,徒有很高的学历,事实上却不能给企业带来实质性利益的“高学历”人才,必将越来越远离职场。

  冷热职业同时看好

  上海市劳动保障局近日推出41个创意产业领域新职业,其中涉及会展广告、数码艺术、产品设计、时尚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5大类。会展广告类职业包括会展经营策划师、会展设计师、广告制作技师等;数码艺术类职业包括游戏美术设计师、漫画师、数字建模师、数字合成师、数字视频策划制作师;产品设计类职业包括工艺美术设计师、旅游纪念品设计制作师等;时尚设计类职业包括时装设计师、首饰设计师、珠宝首饰评估师、化妆师;环境艺术设计类职业包括景观设计师、花艺环境设计师、室内装饰设计师等。

  另据报道,涉农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转好,在吉林农业大学举办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自北京、上海、山东、山西、浙江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近700家用人单位到吉林农业大学招聘人才,提供就业岗位约1.3万个,当日就有70%的毕业生达成了就业意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植物保护、农业机械等与农业生产联系紧密的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个别专业毕业生供需比达1:7。

  文/鞠国坤

  

职业教育类继续看好

  上图:高就业率催热职业教育,校机电专业的学生在实习车间上电焊课。郭久辉/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