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天价幼儿园生源不愁 家长并非都富豪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14 南方网

  “天价”是一种夸饰的宣传

  恒海开学一月有余。面对社会舆论的热议,令在商海翻滚多年的靳海燕亦忧亦喜。

  “乖乖,一年10万元,我的小孩上个大学也不要这么多钱,普通家庭肯定承担不起

。”出租车司机朱师傅从记者口中听说这家“天价”幼儿园时,连声惊叹,“1990年,我孩子

  在单位幼儿园上学,一个月才20元。现在有的幼儿园收费比大学还高,真的看不懂了。“

  嫌贵的家长当然不少,不过也有人力挺“天价”的合理性。有意送女儿入读恒海的许先生就反问,有普通幼儿园,为何就不能有“天价”幼儿园?存在即合理,既然有人办,又有人读,就说明它有市场。

  业内人士称,根据民办教育的相关法规,私立幼儿园是可以收比较高的费用的,可以自己定价格,可以直接报物价部门备案,连审批都不用。

  “一项涉及杭州、宁波等6个城市的调查显示,在不考虑物价涨跌的情况下,一个家庭从幼儿园开始,经过小学、中学直至大学,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至少需要12.6万元。其中,不在国家9年制义务教育范围内的幼儿园阶段的教育支出凸显出来,占到了65.4%.”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的高强教授说。

  “所谓的‘天价’幼儿园,只能面向少数高收入阶层,让孩子们从小就享受和现实脱离的高层次的生活,孩子的道德素质、生活自理能力、同周围人群的亲和力都会有着不同程度的缺失,还会形成一种畸形的优越感。”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的蔡磊副研究员说,“教育不是普通的商品,如果金钱的作用在教育中被无限放大,实质上是对教育的一种不尊重。”

  高强亦认为,“天价”幼儿园出现的原因,多少是对“教育产业化”理解的偏差。教育产业化是鼓励社会办学,引进教育行业竞争。“这本身是好事,可有人认为教育产业化就是将教育当成商品,其中以幼儿教育最为典型。”

  在高强看来,我国目前整体富裕程度不高,不少偏远地区的孩子连年收费几十元的小学都上不起,因此“天价”幼儿园的出现,会让一部分人产生心理不平衡,进而诱发对社会现实的不满。

  “在国内,儿童们在幼儿园接受到最基础的学龄前教育,比如看图说话、看图识字、简单的算术、绘画、儿歌、舞蹈,加上这几年比较流行的日常英语对话,等等。这些知识对于只有三四岁的幼儿而言,已经显得比较饱满了。”蔡磊副研究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同时,幼儿在这个年龄基本属于学习的自由状态,远没有进入自觉状态,过多的知识的灌输和人为的管束,以及所谓‘人格教育’,对他们来说,不仅没有开发智力,反而给了他们过多的负担。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恒海在幼儿教育阶段投入如此大的精力无疑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所谓的‘天价’,也不过是一种夸饰的宣传。”

  还有人提出疑问,“天价幼儿园”打造出的是非同一般的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天价”儿童,不知他们长大后有无与之相匹配的“天价”小学、“天价”中学来持续保证他们迈向“国际”的步伐呢?如果没有,那么他们在“天价”幼儿园接受教育岂不白费工夫?

  靳海燕在接受采访的最后告诉记者,她正有意延续恒海的做法,开办一所外国语小学。

  靳海燕印象

  恒海一楼,有一口两米长的鱼缸。里面数十条颜色各异的热带鱼,自由地游来游去。用手点点玻璃,它们就会一股脑地游过来。靳海燕说它们是肚子饿了,以为你会喂它食物。她最喜欢其中一条紫色的鱼,虽然个头不大,却总是首当其冲跃出水面抢食物。

  第一次见靳海燕,她穿了一身紫色的晚礼服,操着一口流利的英文,在“恒海国际皇家圣诞派对”的入口处招呼着客人。

  第二次见靳海燕,她又穿了一身紫色的套装,依然操着一口标准的英文,给前来恒海“试水”的外国家长介绍环境。

  靳海燕保养得很好,女儿已经5岁了,她的脸色还和小姑娘一样红润。

  “要见那么多客户,当然是需要打扮的,这是礼貌。”29岁的时候,靳海燕就已是昔日在南京风光一时的“大光明广场”的总经理。行走商界多年,让她在人际交往上游刃有余。

  从商场总经理到幼儿园的创办者,角色交换的契机来自靳海燕女儿的出生。“很多人都说,我有些疯狂,一个外行来分幼儿教育的一杯羹。其实,最初的原因就是为了培养女儿。”

  女儿生下来后,靳海燕执意用英文和她交流。等女儿到了要与小伙伴交流的年龄,她带女儿跑遍了南京所有出名的幼儿园,孩子不会说中文成了入学的一个障碍。

  “从2005年3月开始,几乎每一个星期六,孩子爸爸就会开车带着全家去上海,先找宾馆安顿下来,第二天早上带着孩子去全英文环境幼教机构上课。女儿很兴奋,但我们非常累。”靳海燕说,“我和爱人共同经营着几家公司,经济能力是足够的。在打听到一些外资幼教机构暂时没有在南京开办分校意向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筹办起这家幼儿园了。”

  “很多人认为恒海是盈利的,说实话,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赚钱。幼儿园每个月的支出是惊人的――老师的薪水、孩子们的食物、硬件的维护,等等。”

  “虽然是半路出家,但我想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在教育这个产业了。”靳海燕微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在每个双休日,恒海安排了各式各样的兴趣班,兴趣班的费用并不在那10万元学费之内。至于具体收费多少,靳海燕并不愿意透露。

  临走的时候,记者又看了看那口鱼缸,那条紫色的鱼,游得特别欢畅。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