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警惕!收下高额押金试用期满换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6:54 南方网
谷国强

  近来,高校毕业生求职被骗现象日渐增多,一些骗子以高科技公司的面目出现,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发布招聘启事,诱使高校毕业生去应聘,然后收取高额押金,签订“试用协议”,等“试用期”结束或仅“试用”几天,就以种种借口将其辞退,并拒返押金,从而骗钱。

  13日下午,毕业大学生小于来到大连日报,向记者讲述了她的遭遇:今年毕业后,她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心里很着急。几天前,一位同学拿着报上登的一则招聘启事找到她,希望与她一起到刊登启事的那家科技商贸公司应聘。他们来到这家公司后,发现其办公区狭小,不像个正规公司,但听了招聘者的介绍,又觉得公司很有发展前景,便按要求交了60元报名费并留下个人简历。次日,该公司电话通知她被聘用,还收取了她600元押金,签订了一份试用合同。上班后,公司却让她接待别的应聘者。几天后,公司便以她工作能力不行为借口将其辞退,当她要求退还押金时却遭到公司拒退,并扬言“你愿找谁就找谁去”。

  无独有偶。13日,大连艺术学校的两名男生也向本报反映:日前,他们在开发区人才招聘市场看到一则招聘广告,称甘井子区龙泉金畔小区内有家电脑公司正在招聘经理助理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两人到该公司应聘,没想到仅仅工作3天,就被骗去700多元钱。他们告诉记者,在这家公司内,有大约20位应聘者等待面试,两名男生当场被该公司聘用,但“如果要签合同,就要先交纳60元签约费、300元押金”。

  由于公司提供食宿,还要交20元饭卡工本费、20元员工牌制作费,还要预先交纳200元饭费及各种杂费。两人按要求交费后,次日上班却发现并没有实质工作可做,一人被派出为公司买某种商品并承诺买回后予以报销,但将东西买回后却不给报销,而另一人的手机被公司一人看好,说要看一看,随即将手机拿走且拒不归还。他们因此与公司的人争吵起来,由于当时现场有不少应聘者,手机被丢还给他们,但“领导”却叫来4个男青年将他们赶出公司,并称“我们就是骗子公司,你们爱上哪告上哪告,记住这个教训,以后小心点”。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发现在该小区内还有几家这样的公司在进行招聘,而应聘的都是毕业大学生。

  而大连市的一位毕业大学生反映的情况更令人愤慨,他告诉记者:他被骗子公司骗去了700元钱,由于怕父母生气上火,一直没敢告诉家里,自己因此产生心理负担,已经病倒了。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