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科学家研究一氧化氮有助大脑发育的作用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17:21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2月13日电(记者葛秋芳)英国莱斯特大学日前宣布,这家大学的科学家将通过研究蜗牛大脑,揭示一氧化氮有助大脑发育的机理。

  莱斯特大学日前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一氧化氮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是剧毒的,另一方面它存在于大脑中,在大脑发育过程中可以促进神经细胞生长,被神经细胞用来建立相互间连接。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沃尔科·斯特劳伯说,尽管科学家知道一氧化氮对大脑发育有益,但对其机理了解甚少。因此,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希望揭示其中的奥秘。

  斯特劳伯解释说,高级动物的神经系统很复杂,用高级动物来进行这项研究有难度,因此他们决定用蜗牛作为研究对象,因为蜗牛的神经系统相对不太复杂,蜗牛的单细胞相对较大,易于实验操作。

  一氧化氮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各组织中。近年来有关一氧化氮的研究还表明,它具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抑制平滑肌细胞增殖和血小板黏附、参与免疫反应、杀灭肿瘤细胞和微生物等重要生理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