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小学女生称:学习好不如嫁好老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20 中国宁波网

  当爸爸要求她努力学习时,今年11岁、正读小学六年级的西西(化名)竟然说:“学习不好不要紧,关键是将来嫁个好老公。”孩子的话着实让家里的大人们吓了一跳。

  昨日,家住衡水、西西的爸爸杨先生一脸困惑地对记者说,西西从小就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也很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可最近一段时间,他发现西西的成绩有些下降。

  13日晚上,他发现西西的数学作业错了两三道题,就对她说,学习上该加把劲儿了,不努力会被别人落下的。没想到才11岁的小孩子竟然说:“学习不好不要紧,关键是将来嫁个好老公。”

  当时他都没反应过来,杨先生接着对记者说,更没想到的是西西竟举出例子为自己的话作证。西西说,他们单元里二楼的阿姨没上过什么学,嫁的老公是个大老板,天天不用上班,吃的好,穿的好,天天开着车在街上转,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而她的数学老师是大学毕业的,老师说她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1000元钱,穿的衣服也不好,家里连电脑也买不起。

  西西还很神秘地对杨先生说,前些天,她同学兰兰的学习成绩下降了,班主任老师给兰兰的妈妈打电话告状,兰兰的妈妈就是这样对老师说的:“学习不好不要紧,关键是将来嫁个好老公。”老师可生气了,可是我们好多女同学也是这样认为的。

  杨先生的脸色越来越沉重,他还从西西那儿了解到,现在西西很多女同学的家长让自己女儿学习舞蹈、美术、音乐、模特什么的,说是培养女孩的气质,对学习成绩则不是要求很高。

  更让他下不来台的是,西西竟用他们平时说的话来反驳他。西西反问他:“你们不是说过,女人不能太要强了,很多太要强的女人家庭都不幸福,你们还说过女博士都找不到对象……”说到这儿,杨先生一时语塞。停了停,杨先生接着说,看来女儿的“读书无用论”,其实与他们家长平时的言传身教有很大关系。

  衡水一教育学专家说,西西的想法已经不是一两个小女孩的想法,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社会有意无意地给孩子们灌输了“女孩读书无用”的思想。小女孩的“读书无用论”对社会的危害非常严重,因为今天的女孩是未来的母亲,母亲的素养会影响到未来全民族的素养。

来源:燕赵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