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鹦鹉螺”为防抖伤脑筋专家建议限制“上海光源”周边车辆通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0:4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实习生杨婧记者任荃)正在张江建造的“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可最近,这个酷似“鹦鹉螺”的大家伙却因频繁抖动而大伤脑筋。周边路段过往车辆产生的噪音和地面振动,让其无法精确“瞄准”。

  在日前召开的第86期东方科技论坛上,专家建议,限制光源周边车辆通行,改张衡路为步行街,以最大限度减少地面振动对光源稳定性的影响。

  据了解,为达到设计指标,“上海光源”必须在十分稳定的条件下运行,即便非常微弱的振动都会导致光束漂移,无法“百发百中”,最终影响实验精度。测量表明,张江园区内大地振动振幅较大,与设计指标对环境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赵振堂告诉记者,上海地区厚达300米的软土地基对大地振动有放大作用。为了有效控制束流轨道的稳定性,施工部门打了2000根桩基深入地下48米,外加一层1.45米厚的地板,使得振动减小了一倍。此外,“上海光源”的支架设计也采用了减振结构,运行过程中还将利用加速器反馈装置进行“电子矫正”。而在整个施工期间,主要机械设备的运行也尽量保持“步态轻盈”。

  赵振堂表示,目前已向有关部门建议将张衡路改建为步行街。该建议一旦被采纳,张衡路改建工程将赶在2009年“上海光源”建成“发光”前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