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男孩遭打扬言报复“长大我要把爸爸胳膊打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0 东北新闻网

  男孩遭打扬言报复“长大我要把爸爸胳膊打断”

  心理专家:家庭暴力,孩子身疼心更疼

  “我没想到事情会这么严重,孩子的心里竟然埋下了报复我的种子,到现在我也没想通,家长打孩子几次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顶多是身体上留下些伤痕,难道还会打到

心里?”

  12月14日,读者张先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疑问。

  11岁男孩要“报复”爸爸

  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孩子今年12岁,性格非常开朗。近几年来,因为自己和妻子的感情一直不好,吵架成了经常的事,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就让孩子经常到其奶奶家住,但两家距离并不远,孩子也会时不时就回家住。

  张先生说,以前因为各种小事,他也推搡过孩子,但事后也就没什么事了,并没有影响两父子的关系,可是最近一次,事情却闹大了。就在前不久,张先生从外面喝酒回到家,看到孩子正在学习,就去问了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可是孩子却显得很不耐烦,随后两父子还发生了口角,而张先生借着酒劲竟然大动干戈,把孩子的胳膊弄伤了,当时,孩子哭着就跑到了奶奶家。

  经医生诊断,孩子胳膊骨裂,当时就打上了石膏,此后,孩子对父亲产生了敌意,学习成绩也明显下降。

  在与心理专家交谈时,孩子脱口而出:“他就欺负我小,等我长大了,我要把爸爸的胳膊打断!”他说,自己的爸爸可能不是亲的,要不怎么对他那么狠?

  青春期教育要讲“平等”

  对此,辽宁省心理教育专家杨子表示,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特别大,尤其是对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很容易给其内心留下阴影。他说,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心理感受,家长在抬手打孩子的一刹那,应该意识到,其伤害的不仅仅是孩子的身体,更多的是孩子的内心。

  杨子说,女孩在9岁到10岁,男孩在11岁到13岁时,就开始进入了青春期,而一般持续10年的时间。这一时期的孩子存在很大的叛逆心理,也存在一些生活上的独立与非独立,理想与现实等矛盾。

  此时,不论在外在形象上还是行为举止上,孩子都会渐渐把自己当成大人来看待,自尊心越来越强,情绪波动也很大,思维方式也变得多样化。

  在这一时期,家长若不考虑孩子的生理、心理变化,仍以家长自居,搞“一言堂”,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伤害,以至使孩子对家长产生敌意与报复心里。

  他建议广大家长,当孩子出现问题后,一定要问清原由,与孩子多做沟通,同时,一定要科学地面对孩子的青春期,注重对孩子的“平等”与“尊重”。

  (沈阳晚报 记者刘宏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