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西"两基"攻坚侧记 使农村学校实现免费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0 四川在线
来源:光明日报

  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现场汇报会日前在广西南宁举行,对广西的成功做法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中央财政为此重奖广西3000万元。

  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广西已有107个县(市、区)“两基”达标。到2007年初,全区所有县(市、区)将全部通过自治区“两基”达标验收,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100%。

  控辍保学,政府学校齐努力

  1994年9月,桂北荔浦县在广西农村率先实现了“两基”,这一“零的突破”,给广西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了希望。

  在“两基”攻坚工作中,自治区全面推行政府、学校“双线承包责任制”和政府包入学率,学校包巩固率和毕业率,政府和学校共同包辍学率和完成率的“三包制”,有效地提高和巩固了入学率。

  为确保适龄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龙州县建立县政府与乡(镇)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的“双效控辍承包责任制”,将“控辍”效果与乡(镇)领导政绩考核和校长聘用、考核挂钩。在坚持“依法控辍、管理控辍、教改控辍、扶贫控辍”的同时,加大“情感控辍”的力度,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开展“教师全员家访,情感留住学生活动”等措施有效降低了辍学率。

  广西各级政府和学校一方面动员辍学学生返校,一方面对学校教学楼进行改造建设,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危房改造工程和撤点并校的顺利实施,使农村薄弱学校也得到了均衡发展。广西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也顺利推进,截至2006年,总投资6.9亿元、覆盖广西41个“两基”攻坚县,599所学校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均已竣工。

  据统计,截至今年秋季学期,广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为637557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13961人。

  “远程”课堂,为素质教育谱新篇

  融水苗族自治县滚贝乡中学,坐落在大山深处,教学水平一直徘徊不前。开展远程教育项目以后,教师们更新了教育理念,改进了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曹冀君老师说:“这效果,过去讲破嘴皮也难达到!”

  据统计,自2003年到2006年,全区投入3.29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截至今年10月,全区农村中小学共建立8947个教学光盘播放点、7647个卫星教学收视点、1203间计算机教室。

  广西还举行了大规模教师培训活动。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7.97%,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为94.66%,中小学校长岗位培训合格率为93.72%。

  两免一补,每位农民孩子少交200元

  德保县龙光初中二年级学生黄大正,3岁时父亲不幸病逝,爷爷奶奶又相继病逝,只好辍学在家。新学期,黄大正享受了免费教科书,免除了学杂费,还得到了生活补助,高高兴兴地回校上课了。

  黄大正的幸运并非个例。今年春季学期,全区631.2万名农村孩子惊喜地发现,新学期不用再交学杂费了。其中131.4万名孩子还得到了免费教科书,23.1万名家庭贫困的寄宿生得到了生活补助。“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落实,大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仅今年上半年,广西全区农村小学生均减少教育支出费用77.15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0.35%;农村中学生均减少教育支出费用200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0.38%。

  这场前所未有的“两基”攻坚大会战即将谢幕。随之而来的“100%达标”,为壮乡儿女们勾勒出一幅美丽蓝图:排危建校塑造了硬件建设的新形象;现代化教育开拓了素质教育的新天地;高素质教师队伍增添了教育事业的新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