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高学生“看星星”看出国际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1:12 浙江在线

  晚上9:30,俄罗斯海参崴的天空中繁星点点,你知道狮子座是哪个吗?杭高学生杨毅对着地平线下方指了一下,“在那里!狮子座还没升起来!”过关!

  茫茫夜空中,6分钟内,杨毅凭肉眼观测,准确地指出了狮子座、仙女座大星云M31、海参崴看不到的天区范围,获得了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单项奖最佳观测奖。结合理论、实测成绩,再获银奖。

  亚太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由理论、观测、实测三部分组成。这种竞赛对学生的物理、数学、天文知识及研究能力都有一定的要求,虽然只涉及高中段的基本知识,但提出的那些有趣的问题却连大学生都未必能回答。如“如果把真老虎放到卫星轨道上,那么要用多大的望远镜才能分辨出它是老虎而不是狮子?”

  参加竞赛的杨毅是高二学生,杭高天文社社长。“我会考虑考南京大学天文系,我一定会是研究者。”杨毅毫不犹豫,“中考考杭高也因为这里有天文社。”

  杨毅对天文的兴趣从5岁就开始了。一次去北京天文馆的经历激发了他对天文的爱好,那以后一直对天文有所关注。进入杭高天文社后有了专业知识的学习。通常他和天文社的学生们一放学就跑到观测台,双休日还经常跑到安吉天荒坪看星星。

  他一直想去一次南京大学,那里有他仰慕的天文学者,现在该校很多天文系教授的名字他都如数家珍。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记者 俞熙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