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无肾人发明出“血液减肥器” 现获得国家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0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边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在发明,单位的人都叫他“科技功臣”。他叫邹元国,近日他的“一次性使用脱脂滤器”又获得了国家专利。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孙启俊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每年要用血3000吨以上,其中脂肪血占1%—2%,由于血脂特别高,不能用于临床,所以每年将会有30吨-60吨的血报废。在南京,在自愿献血者的血液中,每年的脂肪血占2.5%,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

  邹元国发明的“一次性使用脱脂滤器”就解决了此类问题,“一次性使用脱脂滤器”就是给血液减肥的机器,邹元国说,他们经过4年的研究才发明出来的。这项发明不但取得了科研成果,并以200多万元的成果转让费转让出去了。

  他告诉记者,目前,军区总院有一台类似的国外的设备,每次“脱脂”需要7000-8000元的费用。而他发明的脱脂滤器价格比进口产品低10倍,如果该发明面市,会给高血脂病人带来福音。

  其实,老邹自己也是位病人,20年前,他就患上了尿毒症。1982年,邹元国被分配进了现在的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正当他想大施拳脚时,却被查出患上了肾炎。1986年,邹元国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并转为尿毒症。1987年,邹元国到上海进行了肾移植,手术成功完成后,邹元国感觉自己重新活过来了,手术后还没来得及休养,邹元国便开始上班。可1992年,邹元国换的肾坏死了,但他并没有放弃,他不停地与病魔做斗争,一个星期做3次血透,还在搞发明。

  有人劝过老邹,让他好好歇歇,可他觉得那样反而会让自己消沉。同事们说,老邹的精神感染着全单位的人。

  就是因为这种精神,1996年他被评为南京市劳模,1998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成了“荣誉大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