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黄金甲》昨晚上映 被定"限制级"一点不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39 大河网

  大河网讯

  

《黄金甲》昨晚上映被定"限制级"一点不冤

  剧照

  

《黄金甲》昨晚上映被定"限制级"一点不冤

  剧照

  肯定是张艺谋古装片的最佳,但还达不到经典的水准;肯定比《英雄》、《十面埋伏》、《无极》和《夜宴》来得更正宗,但与原著《雷雨》相比,《黄金甲》的改编还是稍显不足。14日下午,记者们终于看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真容,尽管没有传说中的神乎其神,但总体上还是令人满意。摸索了数年,花费了近6亿元后,张艺谋终于在古装片上交出了及格的答卷。

  给《雷雨》套“黄金马甲”

  吸取了前几部作品剧情失败的教训,《黄金甲》的情节干脆借鉴名著《雷雨》,片中主要角色的关系都与《雷雨》中如出一辙:太子元祥(刘烨)是王(周润发)与前妻蒋氏所生,他一面与的母后(巩俐)私通,一面与同母异父的女儿蒋婵(李曼)相恋。 王在发现王后与太子的奸情后,决心用慢性毒药致王后发疯。

  王后发觉后决心利用杰王子(周杰伦)谋反。而太子却将这一切告诉了王。在重阳之夜,杰王子起义失败,自刎于母后面前,母后万念俱灰。王也失去了他的另外两个儿子,成王子杀死太子,逼王退位,却被王活活打死……

  周杰伦表演抢眼

  演员的集体出色发挥,为《黄金甲》奠定了成功的基调。其中,巩俐和刘烨的发挥最值得称道。巩俐扮演的王后要在面对不同的人时表现出不同的自己:对待大王时,虽然心里愤怒,却要假意奉迎;面对杰王子时,是真情流露的母爱;面对太子时,则是旧爱难断的伤感和恨其不争的无奈。能把这么复杂的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巩俐的表现完全压倒了在片中没有发挥空间的周润发。

  刘烨的表现也同样精彩,一个懦弱自私的太子形象让观众会忘了他是在表演。周杰伦、李曼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周杰伦一改往日酷字当头,寡言少语的特点,演绎出杰王子重情重义的一面。在他起义失败自刎于菊花海时,很多观众流下了泪水。《黄金甲》没有那种一个馒头放上十几年原样不变的大毛病,也没有“我泱泱大国,以诚信为本”那样的搞笑台词,不过小毛病还是随处可见。让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宫廷的安全防备为零,尽管不时有太监巡逻,但还是跟公园没两样。穿着夜行服的蒋氏在后宫的走廊里与太子两人交手了好几分钟,才有侍卫匆匆赶到。蒋婵从宫外冲到宫内,也是一路自由奔跑,没遇到阻碍。御林军、起义军的口号统一也令人叹为观止,单是几千人一起高喊“攻”、“御”也就罢了。在杰王子被从台上扔下时,御林军高喊“飞”,起义军则高喊“承”,稳稳地接住了杰王子。真不知道,好几千人怎么练成这样的“心灵感应”。

  限制级一点不“冤”

  在北美电影市场,《黄金甲》被定成了17岁以下观众须有成年人陪同观看的“限制级”。记者看过《黄金甲》后,发现该片的确有些问题。首先是暴力因素,蒋太医一家被数把弯钩刺穿身体,参加叛乱的大臣都被一刀砍死,成王子被王用金腰带活活打死……

  暴露尺度过大是该片另一个不适合未成年人观看的理由———整部影片里,后宫佳丽无论什么时间、场合出现都是袒胸露乳的暴露造型。我国古代宫廷的着装不可能如此暴露,同时,影片中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在重阳节前后(农历九月),这么穿清凉装非感冒不可。

  3.6亿是这么花的

  以前很质疑一部影片是怎么花费3.6亿元巨资的。看完之后立即明白,绝大部分都是花在面子工程上了。后宫庭院无不美轮美奂,装潢设计无不极尽奢华,每一根柱子、横梁都刻着精美的花纹、菊花海一望无际、黄金甲漫山遍野……巩俐和周润发的服装更是花费巨大,简直就是往身上穿金子。如果既省钱又讲好这个故事,把省下的钱做更有意义的事,何乐而不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