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2007届毕业生求职:看北大毕业生怎样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4: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北京大学2007届法律硕士祁荣,12月8日,祁荣来到南京城建集团,并且初步达成了签约意向。通过他的介绍,记者了解到了北大、清华毕业生相对与众不同的求职方式。

  祁荣告诉记者,北大、清华的毕业生找工作主要有4种方式:网申、校园招聘会、“螺马大市”和行业专场招聘会。网申是目前北大和清华毕业生最主要的求职方式,所谓网申

,是指企业将招聘业务外包给一些专业招聘网站,由这些网站发布信息,毕业生通过这些网站与企业交流,进而投递简历、参加面试。

  在北大和清华,校园招聘会的数量和质量都是其他高校望尘莫及的。祁荣告诉记者,进入北大、清华校园的,大多是成熟的企业,或者行业内知名企业。这些企业早早就和学校建立联系,纷纷进入校园网罗心仪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身在校园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对于南京年年举办的大型毕业生招聘会,祁荣笑称:“我们把这些动辄进场上万人的招聘会叫做‘螺马大市’。”在北大和清华毕业生眼中,“螺马大市”上不会有行业内龙头企业进场,因而,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基本上是不会去参加此类招聘会的。“也有极少一部分人会去参加,但是,他们去赶这样的招聘会更多的是想去感受一下就业氛围。”近年来,除了知名企业的校园招聘会外,各地政府部门组织的行业专场招聘会开始在名校中频繁进行。10月底南京组织的这场招聘会即属于此类,祁荣也正是在这场招聘会上相中了南京城建集团。

  祁荣告诉记者,北大、清华毕业生找工作时,最为看重的是职业发展的前景和企业在行业内的领导力,其次才会考虑工作地点、工作环境、薪酬待遇等。“以研究生为例,我身边的研究生对于薪水的期望多在6万—8万元之间,并不是很高。你只有在职业发展中,迅速甩开其他对手,才能真正体现名校的价值。”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清华、北大毕业生找工作时有明显的心理优势的说法,祁荣并不赞同,“其实我们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就业的压力,只不过机会比较多一些,不必去挤人才市场而已。”所谓心理优势,祁荣说,北大、清华毕业生大多是朴实的,这种优势往往是外界强加的。“比如我看上了一家公司,然后去投递简历。这时,旁边普通高校毕业生知道我是北大的后,就会冲我喊,哎,你北大的怎么来跟我们应聘同一家单位呢?”正是因为这种普遍的认识,才导致北大、清华毕业生很多时候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就一定非要找个更好的工作了。

  祁荣说,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几乎每个人都愿意从基层岗位做起。而且,找工作时也和其他人一样遍地撒网,希望得到更多机会。他自己从国庆节之后开始找工作,到现在已经投出去几十份简历。这次来到南京城建集团,正是看中了该集团在行业内的领导力,“并且,城建集团的董事长亲自来北京招聘,我们到南京时,董事长也非常热情,让我们感觉到这是一家求贤若渴的企业,进去之后一定会得到重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