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济南为网瘾青少年提供“脱瘾”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7: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2月15日电(记者王海鹰)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针对家庭关系紧张容易导致青少年上网成瘾的实际,倡导建立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

  青少年网瘾现象已成为一种“社会病”。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网民达1833万人。2005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青少年中有网瘾的比例高达13.2%,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网瘾倾向。 “网瘾的形成在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失效。家长对孩子在物质上慷慨大方,在精神、情感上却往往少了平等关爱。”济南团市委副书记黄波说。据调查,济南市有网瘾孩子的家庭中,家长与孩子之间隔阂较深,没办法沟通的占到53%。

  家长首先要改变自己,才能改变孩子。从今年8月开始,济南市关工委、团市委联合开展了“戒除网瘾”大型公益活动,招募了50名具有心理教育工作经验的志愿者,与100名网瘾青少年结对救助。志愿者从促进亲子关系、消除思想隔阂入手,一方面缓解家长的焦躁情绪,指导家长采用正确的教育方法,杜绝棍棒、唠叨、虐待,以亲情化解矛盾,另一方面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家访等形式与网瘾青少年交流。

  志愿者荣艾玲先后帮助7个休学的网瘾青少年回到学校。今年9月,一对父母找到她,要求帮助自己的孩子戒除网瘾。这个孩子正读初二,沉迷于网络游戏,学习成绩下降。父亲盛怒之下切断网线,孩子情绪非常激动,不断损坏家中物品。父母曾在其枕头下搜出2把刀具,父子关系一时陷入僵局。荣艾玲调查发现,父母忙于生计,很少与孩子交流,便指导其母亲动员孩子的朋友、同学主动与他联系,全面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一次晚饭后,父亲在征得孩子同意后,与其交流5个小时,最后父子抱头痛哭,化解了矛盾,孩子也慢慢摆脱了网瘾困扰。

  山东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孔屏说:“网瘾现象最大的原因是家庭出了问题。要戒除网瘾,最重要的是家庭关系要调整好,给青少年一个和睦、理解、宽容的成长环境。父母不能只盯学习,忽视了孩子的情感需要,要以关爱和温暖把逃避到网络的孩子拉回来。”济南市各级关工委和团组织还依托社区,成立了“青少年心理疏导站”“知心畅语工作室”“青苹果聊吧”“快乐成长绿岛”等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对社区网瘾青少年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全市有6000多名志愿者成为心理咨询工作者,大部分街道、社区关工委建立了心理咨询服务机构。这些“没有围墙的心理学校”,化解了大量网瘾问题。

  在中小学,济南市通过组建“红领巾网吧”,将那些沉迷于社会网吧的学生吸引到学校里来,在帮助戒除网瘾的同时,引导他们发挥网络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目前,全市有1000多所中小学建立了“红领巾网吧”,近60万名未成年学生接受了健康文明上网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