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梁晓声:孩子们的大脑已经用伤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7:0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中新社报道“我们要给孩子创新教育,同时也不能忽视他们的情感教育。”在14日举行的2006年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论坛上,著名作家梁晓声动情地说。

  梁晓声回忆说,他做孩子的时候读安徒生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读过之后老师引导学生得出的结论是:“不革命行吗?”“我想,安徒生写这篇童话的真正含义应该是在传达同情,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情感教育机会。”梁晓声说。现在的孩子虽然不会再经历他小

时候的遭遇,但是现在孩子的情感教育也很缺少,“他们的大脑已经被其他事情占用了”。

  “假设我们的大脑可以分成10份的话”,梁晓声分析道,“孩子们十之七八的大脑用于应试教育这件事”,还有十之二三的大脑感受世界和社会,这些信息主要来自网络或是一些娱乐信息。

  孩子的大脑主要被“有用”和“有意思”的东西分割了。“有用”的课本知识,主要应用的是孩子们大脑中的记忆功能;“有意思”的网络和娱乐信息,主要来自的是孩子的需要本能。即使这样仍有不少大人在责怪孩子:他们竟然还有十之二三的大脑用于非考试的内容。

  “孩子们的大脑已经用伤了”,梁晓声说。久而久之,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

  “现在,我们经常能看到不少孩子身上拥有勤奋和懒惰两种截然不同的品质”,梁晓声说,很多孩子对待与考试有关的东西时非常勤奋,甚至能做到“头悬梁、锥刺股”,但是对考试以外的什么也不感兴趣,甚至是漠视。

  因此,“不能再让孩子的头脑中只有考试一件事,不能再让“应试教育”束缚孩子的大脑了。”梁晓声如此呼吁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