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华跨国公司"挖墙角"利于减少人才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2 沈阳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郑玮娜、吴晶)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协会顾问吴贻康15日在此间举行的“研发全球化国际论坛”上说,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虽然是在“挖”中国本土企业人才资源的“墙角”,但从长远来讲有利于减少中国人才流失海外。

  吴贻康说,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大多进行高技术的前沿研究,并拥有先进的设备、优越的研发环境以及诱人的高薪,这些机构的工作机会不仅解决了中国部分科技人员和大学毕

业生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中国海外留学人员和华人回国工作。

  有关统计表明,国内优秀人才的40%都流向了三资企业,这不能不说是国内研究机构的巨大损失。来自上海的调查显示:外资研发机构中,中方与外方科研人员比例平均为40:1。

  然而,他指出,中国科技研发人员学术基础虽好,但缺乏面向市场的能力。根据国际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的调查,中国每年毕业的35万工程专业大学生中仅有10%到25%能够适应跨国企业的工作。通过在跨国公司的培训,可以提高其市场化的竞争素质,让他们在良好的研究环境中锻炼成长,迅速成为技术骨干,这也是中国人才储备的潜在资源。

  吴贻康强调,中国应警惕由于人才流动而造成的逆向技术扩散。由于中国目前技术管理体系和专利保护制度不健全,许多由国内科研机构流向跨国公司研发机构的人才将中国自主的研究成果带往跨国公司。

  目前,中国已成为跨国公司的全球重要研发基地之一。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调查,有高达61.8%的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2005年—2009年海外研发地点的首选地。

  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