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吴莹莹在学校遭遇男生追星 称对自己认识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1:40 四川在线
来源:新京报

  昨(15日)晚,备受争议的北京师范大学女生吴莹莹在沉默多日后首次露面,参加该校管理学院专门为她举办的一个交流会。不少学生表达对她的崇拜,向她请教学习方法,也有数位同学站出来质疑其成就,吴莹莹对质疑做了部分回应,表示“过去了的就让它过去”,关键是“做好自己”。交流结束后她快速离开,而该校多名男生组成追星族全程追踪吴莹莹。

  崇拜者称吴莹莹影响其一生

  交流会在北师大教二楼一间教室举行,晚8点30分,交流会准时开始,容纳百余人的教室没剩几个空位,随后还有许多同学陆续赶到,只能挤在门口站着听。不少坐在后排的学生索性站起来翘首观望吴莹莹,十几位同学甚至把凳子搬到前面过道上坐下,“这样可以看得更清楚。”

  昨晚,吴莹莹穿着打扮比较素净。她说自己最近很忙,当天凌晨才从外地回京。一位北师大管理学院学生主持人就吴莹莹的发明、专利、计算机编程、舞蹈、英语等方面与吴莹莹进行问答式交流,吴莹莹回答的内容和之前公开讲述的基本相同,记者注意到,她提及自己在ACM主席团身份时,仍说自己是“助理主席。”

  在随后的提问交流时间,不少到场学生表示了对吴莹莹的崇拜,一名来自四川的男生在座位上发言至少超过10分钟,他说,多年前,吴莹莹在成都获奖的消息极大的鼓舞了他对发明创造的兴趣,包括自己的创新思维,此后,吴莹莹对他的成长产生很大的影响。他想和吴莹莹交流多个发明心得,只因时间太短而作罢.这名学生随后为吴莹莹献上鲜花,怀抱鲜花,吴莹莹三度对这名学生以及现场学生鞠躬致谢。

  不少学生对吴莹莹的编程和创造能力感兴趣,吴莹莹谈了自己的心得。她说,自己曾经花了24小时,几乎没有合眼来解决一道算法的题目。所以自己很少时间休息,曾经有比赛在自己家乡成都举行,但自己却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不能去看望爸爸妈妈。不过,她的这番话引起一些同学嘘声。

  学生半数以上发言为质疑

  昨晚,吴莹莹在场上侃侃而谈,台下学生不时传来窃窃私语,“她说的是真的吗?怎么和网上的不一样。”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学生,大家均表示已经看到网上言论,其中多位同学认为她的简历有注水成分。

  昨晚,特别为学生安排了半小时自由提问环节,学生问的最多的问题仍是吴莹莹此前宣传上的多个疑点,以及她的态度。

  一位女生请吴莹莹列举自己的100项发明都是哪些,吴莹莹只回答一句话:“它们都是基于生活。”

  就自己的三项专利,吴莹莹称自己的确拥有3项专利。她解释其中一项目前仍在申请中,她说,申请专利和获得专利证书之间有1到4年时间的时间差。

  不少问题,她并没有正面回应。如一个学生问,一个星期时间,你从被奉若神灵,又掉下神坛,你自己怎么看?谁应该对这场闹剧负责?

  吴莹莹表示,她觉得更重要的是当前自己的心态,她的各项经历的真实性没有问题。她说她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关键是让它正确地呈现,对于谣言,她会以正确的姿态面对。至于媒体炒作的不当之处,她会把正确的事实说出来。

  吴莹莹说,事态的发展是她未料到的,第一篇(负面)报道出来后,自己“吓了一跳,”随后看到层出不穷的大批负面帖子,“感到很痛苦,觉得自己人格遭到怀疑”。吴莹莹笑着说,目前已经到了高潮阶段,不少同学老师鼓励她一定要坚强。她现在是需要澄清一些事实的时候了。不过她也多次表态,现在关键是要有平静的心态,做好自己,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了。

  学生追星族全程追踪

  昨日讲座现场上,有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学显得分外活跃,他拿着一个超薄数码相机蹲在吴莹莹讲台下,不时咔嚓咔嚓按动快门,把吴莹莹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拍摄下来。记者问这位男同学是不是学生会的,他神秘一笑,“我就是管理学院的。”说完,又扭身把镜头对准了吴莹莹。

  九点半左右,主持人宣布讲座结束,但许多同学还不离去,而是涌上来把吴莹莹团团围住,有献花的,有要留下联系方式的,有合影留念的,不到一分钟,吴莹莹带的名片就发完了。戴眼镜的男同学则紧紧跟着吴莹莹拍个不停。

  几分钟后,还有一些学生围着吴莹莹问长问短,吴莹莹穿上黑色大衣,飞快地从门口挤了出去,记者忙跟着她下楼,但转眼间吴莹莹已经跑出楼道,消失在夜幕中。

  “快追,她往南门去了!”记者正在迷茫,只听见身边一个男生高喊一声,原来是眼镜同学迈开大步追了出去,边跑还没忘记频频按动快门。记者忙跟在他后面追赶吴莹莹,只见吴莹莹越跑越快,迅速奔出北师大南门,穿过马路,拦了一辆出租车乘车离去。

  眼镜同学连叹可惜,又瞄准载着吴莹莹飞驰而去的出租车拍了好几张像。记者感到十分诧异,询问该同学为何一直追踪跟拍吴莹莹,该同学说,他的确是北师大管理学院大四学生,跟拍吴莹莹就是感觉这事好玩儿,“我要发扬狗仔娱乐精神,做个连续追踪报道”。

  眼镜同学说,他们几个哥们都保了研,有一天躺床上没事瞎侃,就说起关于吴莹莹新闻。“我们几个突发奇想,干脆给她整个追踪报道,今晚听说她在这边有讲座,就过来瞄瞄,没想到还真让我们拍着了。”该同学说,他们已经开通了一个博客,专门收集吴莹莹报道,“不过今晚拍到的这些图片最有价值,绝对原创!”

  没有入选大学生年度人物晋级名单

  今年10月10日,吴莹莹入围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百名候选人,该校推出吴莹莹和另一学生为代表参选。12月7日,北师大校方举办新闻发布会就是为了推广吴莹莹。

  吴莹莹同时也在自己博客中拉票。

  根据评选程序,本次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投票阶段于12月13日零时截止,昨日,记者打开评选官方网站,在首页列出的25位“2006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晋级候选人”中,没有找到吴莹莹的名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