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一名美国大学生的南宁情结:学生的求知欲让我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4: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姜锋

  两年前的一次机缘巧合,美国一所大学的在校生Jacob,来到广西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下称“附中”)当外教一个月,从此喜欢上附中的学生。2005年,他曾特地申请再到该校任教。2006年12月16日,Jacob第三次来到附中探望这里的学生。他告诉记者:“我喜欢这里的学生。是他们的好学精神,让我第三次来到这里。”

  “这里的学生让我喜欢教师职业”

  在2004年7月的第三届“中华英语夏令营”活动中,19岁的Jacob作为英语教师,被美国英语协会派到附中任教一个月。Jacob告诉记者:“附中的学生喜欢学习,学生眼神中的求知欲让我感动,也让我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因此,在2005年的夏令营活动中,我再次申请来中国,来广西,来民大附中。”

  12月16日,是Jacob在厦门某大学交流学习结束的时间,他特地带母亲和弟弟回访附中。Jacob的母亲说,Jacob即将大学毕业,来附中教学是他未来工作的选择之一。虽然说母亲都希望孩子能留在身边,但她来到中国,看到附中的学生后,她不再反对儿子的选择。

  “我想资助中国学生去看看美国”

  “这一次我只能在附中停留两天,时间太短太短!”Jacob说,按照原计划,他们母子三人16日下午要去南宁动物园游览,但由于时间太少,他最终选择与学生呆在一起。16日下午,Jacob给高中二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英语课,与同学一起看他去年夏令营时与附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喜剧,然后与同学们在一起用英语谈天说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汉语,Jacob仅知道“谢谢”、“没关系”等几个简单的词语,但他在上课和与学生交流时,大家都十分高兴,不时传出流利的英语和欢笑声。

  附中的副校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夏令营结束时,她负责送Jacob等人去机场,当Jacob还给她一本杂志时,里面夹着1000元人民币和一张纸条,上面用英语写着“这是我在一个月里积攒下来的零用钱,我想资助附中的贫困学生,钱很少,但这是我的心意……”

  Jacob告诉记者,他在美国的学校里负责两层教学楼的卫生工作,他回校后争取再增加两层,积攒足够的钱,争取资助两名中国学生访问美国的中学,让他们了解美国文化,学好英语。

  他让学生张开嘴巴讲英语

  在学生眼里,Jacob的形象很阳光,就像一块白色的巧克力,而且他的中文名就叫“白巧克力”。

  附中高三(2)班的蒙树标同学告诉记者,“白巧克力”来给他们教学之前,他只是一台接受英语命令的“机器”,根本不能把英语当做一种语言工具,无法将自己的想法用英语口语表达出来。在“白巧克力”的课堂上,他常常听到“我的学生是最棒的”,因此不管自己说的是对是错,他都敢张开嘴巴说英语。通过与“白巧克力”交流,他很快找到了英语的语感。记者采访了Jacob的几位学生,他们都有同感。

  另一位女学生则认为,“白巧克力”诚实守信、上课认真,解答疑问很有耐心,是一个好老师。她还直接用英语给记者滔滔不绝地举出一大堆实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