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笔多想想出题者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15 台海网

  台海网12月17日讯 “写作文,总是找不到切入点,不知如何开笔?”“作文写到一半,跑题了怎么办?”……随着本报大型作文公益讲座开讲日期的逼近,学生和家长的电话也越来越多,他们询问的问题以以上两个问题居多,而这也是不少学生在写作文当中经常碰到的问题。

  写作文,思路打不开,不知道如何开笔?王立根老师认为,学生在这个时候应多想

想出题者的意图,就是他(她)为什么要出这样的题目?弄清楚出题者的目的,就容易找到下笔的切入点。文章要写得具体、充实,举个例子、讲个故事都可以,写你自己熟悉的东西。

  作文写到一半发现跑题怎么办?要不要重新写?碰到这种情况,王立根建议不要重新写,因为通常情况下时间来不及。所以一旦发现离题后可再补充写一则材料,使文章形散神不散,用一些过渡句,结尾时或议论或抒情,篇末再点题。

  热线中,不少学生抱怨说总是写不好作文,写作文是否有诀窍?王立根说,许多考生写不好作文,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时缺乏积累,这个积累包括阅读的积累、生活的积累、审美的积累等多个方面。

  王立根现为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从事语文一线教学工作40年,本次讲座他将以“高考作文如何创新”为主题,讲述高考作文立意与创新的技巧。

  本次活动由本报主办,厦门双十中学协办。讲座时间为12月20日(周三)下午4:30—6:30,地点位于双十中学枋湖新校区音乐厅(学生活动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