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关注大学生自强之星①胡美术:自强信念传给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4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熊红明

  黑色的西服,说起话来颇有领导风范——胡美术坐在学院团委办公室里侃侃而谈,周围是正忙着做笔记的学校学生记者团的学生记者和同学。这就是记者见到的胡美术,广西民族大学民社学院03级历史学大四学生,全国首届“大学生自强之星”100名候选人之一。

  “因为你已经别无选择”

  胡美术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贫困单亲家庭,因为贫困,母亲早早地离开了家,为了供孩子上学,父亲常年在外打工。

  在胡美术的记忆里,贫困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他的成长。上小学时,没钱买鞋,大冬天光脚踩着冰雪去读书;上初中,父亲每星期给的一两元零花钱舍不得花,省下来留到周末,打一斤煤油回家点灯做作业,或是买两包劣质纸烟给辛苦供自己读书的父亲;上大学,到校报到注册时从家里带来的钱根本不够交学费……

  曾经为钱发愁的胡美术现在有了很多令同学羡慕的地方:学习成绩优秀,在学院团委、学生会担任“要职”等,而最让同学钦佩的是胡美术的自强。在大学期间,除了第一学期报到时带来的2000多元钱外,他再也没有向家里要过钱,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胡美术不但为自己挣来学费,挣来了生活费,还攒下了一笔钱,在2005年春天家里建新房时,正在上大三的胡美术给父亲寄回去了8000元钱,这相当于父亲在外打工几年的收入。

  回忆起这些往事时,胡美术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芒。他说:“谁都希望有一个好的家庭,有一条顺利的成长道路。自强是什么?自强就是没有别的办法了,只能靠自己了。其实我也只能勇敢地去面对困难,因为我已经别无选择。”

  “生活是压力,更是动力”

  许多人对胡美术在大学边读书边挣钱的故事感兴趣,在记者与胡美术交谈的过程中,周围旁听者的脸上写满了钦佩。

  胡美术在大学里挣的第一笔钱,是和学院学生会外联部一位师兄为学院学生运动会拉企业赞助。根据学院的惯例,每拉到一笔赞助,他都能得到一定比例的提成。这一次,除去交通、通讯等费用,胡美术挣到了100多元钱。

  “我心想,啊,我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挣钱供自己读书呀!”胡美术说。

  当初拿着不够交学费的钱来上大学,他心里已经做好了随时撤退的准备,当发现可以通过拉赞助挣钱时,胡美术决定留下来,自己供自己读书。在大学3年中,胡美术与同学一起完成了20多个“项目”,涉及资金达数万元。

  因为经常在外面跑,胡美术还认识了不少商家,这也给他提供了不少做兼职挣钱的机会。

  记者问:“金钱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没有钱会很困难,但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

  胡美术说:“我相信我不会被困难击倒,这就是生存的信念,是应对生活挑战,把压力变成动力的东西。”

  “也要大家一起自强”

  胡美术在自强不息的同时,也将自强的信念传递给了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同学。胡美术说:“自强除了自己要强,也要大家一起自强。”

  在得到了大学期间第一次1000元助学金之后,胡美术在班上公开表示,今后不再申请任何助学金。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费用问题,把受助的机会留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为了帮助其他同学,他利用自己熟悉校外商家的优势,为同学寻找到不少勤工俭学的机会。后来,胡美术和其他5名同学一起创立了一个以“义务帮助需要找工作的同学”为宗旨的大学生家政服务中心。

  胡美术说,每到假期,身边有不少同学去找工作时被黑中介骗钱。还有一些同学想找工作,因为不敢相信中介机构,自己又没有办法找兼职,十分苦恼。“贫困生本来就不容易,想找一份工作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反而被骗去几十块钱。”胡美术说,学生家政服务中心就是一个自立自强的集体,通过这里大家都能够相互帮助去战胜困难。服务中心帮同学找工作不收任何中介费,中心的经费靠胡美术等人到社会上找一些企业赞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