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东:2007年消灭农村中小学危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04 南方网
谢苗枫 梅志清

  对韶关市始兴县隘子中学1000多名学生来说,即将到来的2007年充满了希望。因为,他们明年将告别那间靠铁枝、三通板支撑的危旧校舍,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时“被迫放假”了。

  全省上万所农村中小学的学生与这千余名学生一样,明年将迎来用上新校舍的福音

。省财政明年计划拨18亿元修复或重建农村中小学C、D级危房,确保到明年秋季学生入学时,全省农村中小学不再有危房校舍。

  据了解,目前省内农村中小学危房校舍大多是20多年前农民自掏腰包建成,有的村镇中心小学甚至是由农民挑着红砖、嵌着木板一级级地盖起来的。时至今天,这些危房仍散落在全省万余所农村中小学及教学点,也印在省委、省政府忧心的眉间。

  在今年6月份召开的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省长黄华华就要求建立完善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2006年消除所有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2007年消除所有C级危房。今年入汛以来,我省接连受到5个大的台风及强热带风暴影响。在8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救灾复产工作会议上,黄华华明确提出,要捆绑运用各项惠民政策,切实做到“八个结合”,其中一项就是把救灾和加快灾区学校危房改造结合起来,确保明年秋季学生入学时不再有危房校舍。

  为了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定,省教育厅在今年8月至9月间派出240人对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危房进行全面核查,包括逐校核实数据,丈量真实情况,准确确定需改造的危旧校舍名单和面积。根据核查,东西两翼、山区14个市以及江门的恩平市共有10162所义务教育学校存在危房,危房校舍20967幢,C、D级危房面积545万平方米,占上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总建筑面积(即危房率)的8.74%.为了确保明年秋季学生入学时全省不再有危房校舍,省政府计划由省财政拨出18亿元用于545万平方米的C、D级危房改造。目前,省教育厅正会同省财政厅制订危房改造方案,争取年底动工。

  阳西县塘口镇平北小学张举端老师掩不住兴奋地说,这是广东基础教育发展史上最彻底的一次改造,不仅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加大力度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让每一个农村孩子读上书、读好书的决心,更凸显了全省教育走向均衡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令人欢欣鼓舞。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