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专家告诉你 如何应对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1 云南日报

  先从调整心态入手情绪需要适度表达

  上期,本报就城市生存压力展开调查。那么,当我们承受心理压力时该如何疏导呢?云南省精神病医院医生张洪喜说,产生心理压力有诸多因素,包括不良性格、生活经验带来的认知上的偏差,人际环境,生存状况等等。这一切首先从调整心态方面开始入手,如果在一开始就面对很大的困难和难以调整的话,就需要专业人士的介入,比如寻求心理咨询师

甚至是心理治疗师的帮助。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注意什么?张洪喜建议:

  建立充分的安全感

  安全感,真正地去了解你身边的家人、工作伙伴、朋友、同学,与他们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充分了解自己:对自己的能力做出恰如其分的判断,如果勉强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工作,就会显得力不从心,于身心大为不利。过于超负荷的工作,甚至会给健康带来麻烦。

  生活目标切合实际

  由于社会生产发展水平与物质生活条件有一定限度,如果生活目标定得太高,难免心理压力就会越来越高。

  与外界环境保持接触

  因为人的精神需要是多层次的,与外界接触,一方面可以丰富精神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以便更好地适应环境。

  保持个性完整和谐

  个性中的能力、兴趣、性格与气质等各种心理特征必须和谐而统一,方能得到最大的施展。

  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

  跳出职业上的局限性,去学习那些能让自己更多了解社会、人生、可以促使自己不断成长的知识。

  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中,有正向积极也有负向消极的关系,而人际关系的协调与否,对缓解心理压力有很大的影响。在人际交往中增进对爱的理解和感受,增进对宽容的理解和感受。

  适度表达和控制情绪

  人有喜怒哀乐不同的情绪体验。不愉快的情绪必须释放,以求得心理上的平衡。但不能发泄过分,否则既影响自己的生活,又加剧了人际矛盾,于身心健康无益。

  发挥才能多参加团体活动

  人的才能和兴趣爱好应充分发挥出来,但不能妨碍他人利益、损害团体利益,否则,会引起人际纠纷,反而增加心理压力。

  ·相关链接·

  心理压力最大的15件事

  西方医学家和心理学家认为,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心事,其中令人感到心理压力最大的有15件事,根据其影响力的强弱依次为:

  配偶的死亡

  离婚

  家庭成员的死亡,尤其是亲生儿女的夭折。

  严重受伤,特别是严重的意外事故导致身体不可弥补的创伤,如造成破相、残废等等。

  结婚,尤其是新婚前后

  失业和退休

  怀孕和生孩子

  职业的改变、变换工作单位

  被迫抵押或丧失赎取权

  孩子离家或分居

  参与重大的比赛和竞赛

  开始上学或临近毕业

  与上司发生不和

  搬迁新居

  度假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