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在港读书,压力不逊于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14 光明网

  17岁的周小天毕业于成都树德中学,2006年高考之前她已确定被保送清华大学。但她放弃了保送。当她以701分摘取四川省理科状元桂冠后,清华大学决定奖励她1万元的入学奖,香港大学则开出了58万港币的奖学金,香港科技大学也开出了50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最终,周小天选择了香港科技大学。

  现在周小天到香港学习已有3个月,究竟如何?

  高度密集的作息时间

  周五中午11时,记者来到学校,周小天说:“12时还有一堂重要的课我必须要去上。”在内地应该午休的时间段还要上课,让记者感到诧异。而周小天已经习惯了香港高校高度密集的作息时间。

  周小天说她眼下最“吃紧”的是过语言关,香港高校采用全英文教学,而且香港人多说粤语,她正积极学粤语。

  到校三个月,周小天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很大压力,她说:“如果和高考比较的话,我觉得现在的压力更大。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开电子邮箱,查看各种通知,有些课程的讲义也在网上下载。大多数老师不会和学生电话联系。有问题就给老师发电子邮件,第二天就有回复。”

  记者周六采访时得知,她和另两个同学为了下周英语课上的一个英语演讲,竟一直从周五下午3时演练到周六凌晨4时才休息。

  她说:“这是商务英语课的作业。每个人在这一学期里都会有一大一小两个公开演讲。这些演讲的成绩都会算到最后的总成绩之中。小演讲相对简单,大演讲却很困难,因为主题要自己定,3人一个小组,要开题新颖,配合默契,阐述准确,带动大家的思维。在周小天眼里,筹备这种演讲的难度不亚于脱一层皮。不过,花费几乎全部的课余时间去准备一场演讲,这只是周小天的学习中一件再寻常不过的事。

  生活上逐步适应

  来自成都的周小天对生活上的感受更为深切。在香港一次午餐花费20多元港币很正常。“在成都,几块钱一碗的面条多好吃啊!在香港最受不了是花了钱却没有吃好。不过我还能忍受,目前还在积极地适应之中。”她说。

  在香港度过的第一学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周小天打算近期回家复习一周左右,等待两周后的考试。“因为现在机票非常便宜,来回也才800多元,这些钱在香港,每天吃饭也差不多,而我回家吃住却都不需要花钱。”

  不能随意串宿舍

  交谈中记者提出到她宿舍去参观,周小天说,宿舍另外一个女孩回深圳了,如果她要带外人到宿舍,必须经过她同意。“因为在这里,每个人都非常注重保护别人的隐私。一般去别人宿舍之前都必须要电话联系一下,获得同宿舍的人同意后才可进入。”

  对于将来的打算,周小天想毕业后加入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会在香港工作一段时间再说,但是也许最终回内地发展。现在,一切都不明朗”。(《广州日报》12.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