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无照司机酒后撞死两学生 死者无法获赔将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2 四川在线
来源:人民网

  半个月前,来京补习美术仅两个月的湖南学生刘宇和五个同学一同遭遇车祸,一人当场死亡,两人轻伤,刘宇脑部受重伤一直昏迷不醒,最终医治无效去世。在抢救期间,肇事方在托人送来了3000多元医药费后就音讯全无。昨天下午,刘宇的遗体在东郊殡仪馆火化。“我们最气愤的是肇事者对自己的行为一点都不后悔!”刘宇的家人表示,他们打算先把刘宇的骨灰带回湖南老家,同时委托律师对肇事司机、车主等人进行起诉,“不管判决结果如何,我们就是要谴责他们的行为!”

  来京补习美术 惨遭车祸身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郊殡仪馆,从老家赶来的父母和亲戚在告别室里,和刘宇见了最后一面。刘宇的母亲哭倒在棺木上,父亲和亲戚们垂手站在一旁,面容悲凄。在将棺木推入火化室之前,刘宇的母亲突然想起了什么,拦住手推车,从书包中拿出一个包裹,“这是他手术时取下的头盖骨,放到一起吧。”

  在刘宇的棺木抬进火化室时,刘宇的父母一直追到门口,被亲属劝住后在火化室外痛哭不止。刘宇的哥哥告诉记者,刘宇今年19岁,一直想报考美术院校,10月份时才来到北京补习美术,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刘宇的美术老师米先生也为刘宇的去世深深惋惜,“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在画画方面也很有天赋,太可惜了!”

  撞倒4名学生 司机撒腿就跑

  “我们一起从网吧出来,准备一起去吃夜宵,我先骑车去饭馆点菜。”米老师向记者回忆了事发当天的情况,11月28日凌晨2时许,刘宇和5名美术补习班的同学一起从网吧出来,在来广营东路善各庄车站前被一辆白色金杯车撞倒。接到电话后,米老师第一个赶到现场,并拨打了报警电话。现场惨不忍睹,刘宇和另外一名死亡的学生被撞出20多米,另外两个骨折的学生也都没有了知觉。米老师说,当时有两个男子正在现场查看情况,他让对方帮着找衣服给学生盖上时,对方突然撒腿就跑,此时米老师才意识到对方就是肇事司机。

  学生被送到清河急救中心后,交警在为伤者做笔录时,发现一名满嘴酒气的男子一直在一旁观望。交警当即将这名男子带到一旁询问,这名男子承认他是肇事车的车主,事故发生时就坐在副驾驶位置,开车肇事的正是他的老乡杜某。11月30日,在车主及家属的劝说下,杜某投案自首。

  司机家人消失 死者无法获赔

  刘宇的哥哥告诉记者,11月30日杜某自首后,在交警的安排下,被撞的三位学生的家长和车主、肇事司机的妻子进行治疗费用的协商,当时对方总共给了刘宇3000多元治疗费,留下手机号码后,表示次日会到医院看望刘宇,并再带一部分钱过去。但是从那时起直到刘宇去世,对方再也没有露面,电话也始终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刘宇的家属东拼西凑了11万元用于抢救刘宇,其他两位被撞伤的学生也花费了上万元,同样没有获得肇事方的赔付。“我们最气愤的是肇事者一点人道都不讲,对自己的行为一点都不后悔!”刘宇的家人表示,他们打算先把刘宇的骨灰带回湖南老家,然后委托律师将肇事司机、车主一并起诉。

  晨报记者 王彬 文并摄

  律师

  死者家属可以起诉肇事司机

  记者从朝阳交通支队了解到,肇事司机根本没有驾驶证,当时又是酒后驾车。当晚肇事司机和朋友喝完酒后准备驾车去洗浴中心,结果路上发生了车祸。司机已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根据最新实行的机动车交强险,家属可以从保险额中获得一定的赔偿,用于紧急治疗或抢救。肇事方不积极主动支付医药费,只能从道德方面进行谴责,从法律上来说并没有强制规定。但是肇事方也无法通过躲避而逃脱责任,家属可以向法院将肇事司机、车主一并起诉。如果对方无力赔偿,法院可以将其房产、车辆等变卖折抵赔付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