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全靠野猫精神--非名校大专生为神五设计LOG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49 东北新闻网

  几年前,一个以“嫦娥飞天”形象为主题的LOGO图案,被印制在杨利伟的宇航服上,一起飞向太空。

  12月11日,该图案的设计者——北京联合大学大四学生张子楠被北京市学联授予“创意设计之星”称号。

  从职高考上大专,到去年才“专升本”,尽管生长在北京,张子楠的设计之路却并不顺畅。

  与很多男孩子一样,张子楠很贪玩儿。初二时,他已然成了小有名气的电玩高手,但这并非升学的评价标准。中考后,他进入一所职业高中,游戏的生活仍在继续,直到有一天,他的父母离异了。

  “没有家的滋味真痛苦,好像一下子没人关心,没人保护。”回想起那种失重的感觉,张子楠神色黯然。不过,和一些离异家庭的孩子不同,他最终还是从阴影中走了出来。“我突然意识到,作为家里惟一的男子汉,还有母亲需要照顾,还要支撑起这个家。”

  从那时开始,张子楠告别了电脑游戏,业余时间去餐馆打工端盘子。他用挣来的钱自学平面设计,高二时拿到了ADOBE公司的平面设计师证书和国家设计师证书,成了理论上的专业人员。

  然而,当他满怀信心地跑到广告公司想一显身手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连“实习生”的权限都没有,“连实习都要求是名校的本科生,结果别人坐着我站着,别人动手我看着。”

  在失意的日子里,张子楠开始喜欢上流浪的野猫,他觉得虽然野猫没有帮助和关爱,却是这个城市里最有独立生活能力的动物。

  2002年,文化课成绩并不突出的张子楠凭着一股狠劲儿和出色的专业水平,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广告学院。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神舟五号飞船的宇航服在征集LOGO,便开始着手设计。经过一年的修改,航天部的领导觉得张子楠的设计既有个性、又有朝气,最终在几份设计方案中选中了他的“嫦娥飞天”。此时,张子楠还是个二年级的大专生。

  在今年评选出的10名“创意设计之星”里,只有张子楠来自“非著名高校”,而他本人对此已不再介怀。有一次在驾校,他与一位女同学聊起专业。那位同学说,自己正在复旦大学读博。张子楠听罢,倒吸了一口凉气,小声地嘀咕:“我是联大的。”没想到,那位同学很兴奋,说自己也是联大毕业的。她告诉张子楠,“要相信天道酬勤,不管在哪个学校,都可以做出成绩。”

  这句话给了张子楠很大启发。2004年,他在学校发起了一个制作小组,刚开始取名为Wildcat(野猫),他希望藉此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不指望父母的人脉,不仰仗学校的名头,完全靠自己的努力闯出一片天地。

  如今,已经被学校破格“专升本”的张子楠临近毕业,他开始准备实习,他的目标是一家广告公司,也就是曾经拒绝他的地方。张子楠觉得,正是这些挫折、成功和感动给了他在设计道路上继续前行的理由。

  (中国青年报 蒋昕捷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