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校园里的“节能果”盼社会来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7 新民晚报

  浴室加一个装置,洗澡水的废热就可以重新利用,洗澡水经过处理可以用来浇花,还可以给学校池塘补水;地下停车库开个“天窗”,可以省下一笔可观的电费……同济大学创建节约型校园搞得有声有色,只可惜这些金点子“捂”在校园里,效应和作用远没有充分发挥。

  节能巧构思

  学生浴室是用水用电大户,学校除采用太阳能供热系统外,还回收利用中水,大大节省了水电燃油开支。一方面,在浴室下方安置若干铜质盘管,让洗浴过的废水流经铜管,借助传热效应,可使管内净水温度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至5℃,以此节约热能。另一方面,建立了生活污水处理站,对浴室下水进行生物净化处理,之后再用于校园绿化灌溉,并为学校池塘补水,此举节省了水资源。经过测算,采用中水回用措施,一年可节省费用30多万元。

  正在建设中的教学科研综合楼有个很大的地下停车库,停车库上面是广场,地下停车库开了3个2.8米见方的采光井,采光井用高反射的玻璃将太阳光反射到停车库顶部,再漫射下来,形成一个“光伞”。从此,地下车库不再“暗无天日”,白天可以利用太阳光照亮地下。

  节省千万元

  同济大学在建筑、环境、暖通、机械、自动化等学科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将“建筑节能”的理念融入到新建筑的设计建设、老建筑的改造工程之中,形成了一批节能型建筑。由于地下的温度常年维持在十多摄氏度,即将完成改造工程的大礼堂在地下5米开挖地道,送给空调的风冬天先在地道里“加热”,夏天先在地道里“降温”,这种技术叫“地源新风”;正在改造中的文远楼采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在地下埋管,利用土壤来降温、保暖;刚刚启用的中法中心大楼采用耐腐蚀性能超强的耐候钢板和30厘米厚的挤塑板外保温……据校方介绍,自2005年在全校范围内启动“创建节约型校园”行动以来,收效明显。今年学校实际能源支出与全年的预算相比,还有1200余万元的节余。

  至今“人不识”

  但是,这些节能高招至今“养在深闺人不识”。同济能源管理中心主任胡承益说,学生浴室改造后,从今年年初试运行以来效果不错,预计一年可以节省十四五吨水。可是除了兄弟院校表示出兴趣、来参观过外,没有一家社会上的公共浴室上门看过。“如果他们有兴趣,我们欢迎他们来。”胡承益说。

  给地下停车库开个“天窗”,难度不大,成本也不高。目前不少国外航站楼采用这种方法,国内还很少听说用在地下停车库的。教学科研综合楼设计者张鸿武说,那些建在广场下面的地下停车库完全可以采用这种办法,借太阳光解决地下停车库照明问题,类似“节能果”,盼望众人来采。

  本报记者鲁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