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学生屡失英语比赛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炯强)第五届“21世纪学乐杯”中小学生英语演讲大赛的总决赛日前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这场赛事在国内堪称一流,全国有近万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比赛的冠军将前往英国参加国际英语联合会举办的全球英语演讲比赛。上海素以英语环境好、中小学英语教学质量高而闻名国内,此次大赛,上海有4位中小学生进入最后的总决赛,可是,最终在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级别的竞争中,上海选手全部败下阵来,不仅与冠军无缘,连名次也没拿到。三个级别的第一名分别来自重庆、香港和青岛。

  连续两届无缘名次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去年的第四届‘学乐杯’比赛中,上海选手同样一无所获。”作为比赛的评判者、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人文学院的老师施丹对此很是遗憾。

  据了解,此次总决赛以命题作文的方式进行,高中的题目是“如果时间可以倒流(Iftimecouldbeturnedback)”,初中是“永不放弃(Nevergiveup)”,小学是“让地球笑起来(Maketheearthsmile),要求每个参赛学生以此为主题演讲,随后回答主持人及评委的提问。施丹介绍说,这样的比赛方式要求学生掌握全面的英语技能,最主要的善于用英语自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但是从比赛过程看,上海的学生存在着缺陷。

  口语流利却难表达

  施丹说,比赛中,上海学生还是有优势的,他们口语纯正流利,但对准一个主题要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就犯难了。在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时,上海学生对课外知识知之甚少,用英语交流就更显得吃力。施丹认为:“这其实与我们中小学生英语教学模式有关,在上海的中小学,学生们学习英语还是为了考试得高分,于是,上英语课时,同学们主要还是背单词、学语法、做习题。事实上,对英语的实际运用和完成一张试卷是两回事,如果学生不学习别国的文化,不了解别国的生活习惯,不了解课本外的知识,是很难熟练使用英语的。”

  比赛结果令人关注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日益向我们走近,届时,需要培养大批的英语人才接待各国朋友。与外国人交流,要求作为东道主的上海人能用英语表达思想、阐述观点,而这决不是知道几个英语单词就能掌握的本领。施丹说:“此次比赛的结果,值得引起上海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