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如何破解黄姜加工污染 专家:用细菌生产黄姜皂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7:3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丁科 王佳)当十堰人为一种“植物黄金”的污染问题苦恼不已、省科技厅面向全国寻求破解之法时,武汉一名植物学家昨日宣称,他发明了一种使用霉菌的技术,可望破解这一难题。

  在十堰地区,农民广为种植一种像生姜的植物黄姜,黄姜可提炼出生产多种药物的天然原料“黄姜皂素”。黄姜皂素是生产多种药物的天然原料,因价格昂贵被称为“植物黄
金”。但按照传统方法提炼黄姜皂素,会产生大量废水,严重污染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水源,排放不达标的黄姜加工企业因此被要求关停,当地农民损失惨重。

  2004年5月,湖北省将黄姜皂素清洁生产技术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并面向全国招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工程大学等5家单位中标。今年7月,中标单位研制的一种生产工艺试验成功。但此工艺也要利用酸性物质提取黄姜皂素。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卢大炎等专家,从去年开始,经过小规模试验,筛选出了一株名为“薯蓣皂苷菌”的霉菌,将它与黄姜一起发酵,可以直接从黄姜中游离出薯蓣皂素(即黄姜皂素)。卢大炎说,用这种方法不会产生酸性废水。

  对此,省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处长张彦林认为,卢大炎的方法从理论上讲是可行的,但因为仅停留在实验室阶段,进行工厂化运作是否可行,还有待调查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