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苏联科学家曾造出“双头狗” 怪狗活6天后死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22 沈阳网

  

苏联科学家曾造出“双头狗”怪狗活6天后死掉

  俄科学家揭秘动物器官移植实验

  苏联科学家曾做过一系列惊人的动物器官移植实验,包括为狗“换心换肺”,甚至通过移植实验炮制出惊人的“双头狗”。而他们的实验还显示,有些动物在心脏停跳45分钟

后,仍有可能被救活。

  “双头狗”会打哈欠

  现年70多岁的俄罗斯波多利斯克市科学家米克海尔·拉兹古洛夫是世界知名的器官移植专家,他在器官移植领域研究工作了40年,和苏联器官移植先驱弗拉季米尔·德米科霍夫教授一起,曾做过一系列惊人的动物器官移植实验。

  拉兹古洛夫日前称,早在1946年,德米科霍夫曾尝试为一只狗实施世界上首例心肺移植手术,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又移植了狗身上的几乎所有器官。1952年,德米科霍夫成功实施了世界上首例“活狗换心”手术,这只狗活了5个月。

  拉兹古洛夫说,德米科霍夫还是世界上第一个给一只狗成功移植了另一只“狗头”的外科医生。1954年,德米科霍夫将一只小狗的脑袋“嫁接”到了一只成年杂交狗的脖子旁,炮制出了一只“双头狗”。

  “当狗发现自己脖子上多出第二只‘狗头’后,一开始显得相当困惑,还试图摇晃脖子,想将第二颗脑袋甩掉,但它很快就容忍了这只无法解释的脑袋。”拉兹古洛夫说,“移植过来的第二只‘狗头’能打呵欠,能从碗中舔水。然而大约6天后,两只‘狗头’和它们的共同身体就全都死掉了。”

  死狗心脏可恢复跳动

  拉兹古洛夫还披露,早在上世纪60年代,苏联的科学家们曾为人体心脏停止跳动后多少时间,大脑才会死亡发生过激烈的争论。基辅医学家弗拉季米尔·扬科夫斯基认为,这个时间是1小时。

  在实验中,扬科夫斯基先将一只狗在热水池中溺死,26分钟后,他开始“复苏”这只狗,经过外部心脏按摩、人工呼吸和输血,这只狗竟奇迹般地复活了。一天后,这只“复活”的狗就开始活蹦乱跳,和其他狗看起来没有任何区别。

  拉兹古洛夫说,他当时目击了这一实验,医生们在实验中,将一种人工氧化酶注入了“死狗”的颈动脉血管中。因为当动物心脏停跳5分钟后,其大脑并未死亡,只是停止了工作,并因为没有把氧气提供给脑细胞组织,所以大脑无法产生氧化酶。扬科夫斯基等人后来又成功复活了一只死去45分钟的狗。(沈志真)来源: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