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订单”教育火了职教 沈阳第6家职教集团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1:16 东北新闻网

  沈阳第6家职教集团———酒店服务与管理职教集团成立

  “订单”教育火了职教

  12月18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沈阳市酒店服务与管理职教集团在市外事服务学校成立。今后,该校招生将与集团内星级酒店的招工结合,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学校就

招收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这是继橡胶化工、计算机、汽车工程、金融等职教集团后,沈阳市成立的第6家职教集团。市教育局局长李梦玲说,沈阳力争将所有职业学校融入到相应的职教集团,实行校企合作,提高“订单培养”比率。

  酒店类中职生一生难求

  今年3月,沈阳中山广场附近一家三星级酒店准备招一些酒店服务专业的中职生,跑遍了各所中职学校,却扑了空。学校的答复均为“学生早被四五星级酒店提前订走了”。

  市外事服务学校副校长张金伟介绍说,目前,沈阳市旅游业、会展业发展迅速,三星级以上酒店近百家,另有一大批高级酒店、会展中心在建。近几年来,该校酒店服务与管理、烹饪专业学生供不应求。受过专业训练的中职生团队精神强,综合素质远远高于社会上招聘的普通服务员,星级酒店非常认可。

  学校招生也是企业招工

  虽然酒店服务类专业学生就业走俏,但一直以来,市外事服务学校招生却受到困扰,一些家长、学生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影响及暂时看不到明确的就业去向,因而不愿报考酒店类专业,这与该专业火爆的就业形势形成明显反差。

  张金伟认为,学校与各星级酒店组成职教集团后,对学校、对酒店、对学生可谓多赢。学校与酒店联合办学,学校招生也是企业招工,实行订单教育,酒店不愁招不到好服务员和好厨师,学生不愁就业没去处,由此将带动学生报考服务类中职学校的热情,从而拉动学校招生。校企联合办学后,学生的一些实践课可以搬到酒店上,让学生提前感受到实战氛围,学校老师在带学生实习过程中,也能及时接触前沿知识,更新头脑。

  职高与普高生比例持平

  据悉,目前,沈阳已经组建了由近二百个企业和39所大专院校加盟参与的6个职业教育集团,还将陆续成立装备制造、旅游服务等职教集团。

  市教育局李梦玲局长说,职教集团的陆续成立,标志着校企合作开始由松散型向紧密型的质的变化,有效推动了学生的顺利就业,由此也拉动了学生就读职业教育的强烈愿望。据统计,今年仅市直属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达1.5万人,比去年增长31.85%%,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总数接近4万人,职高生与普通高中生比基本达到1∶1。

  (沈阳日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祝洪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