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在校结婚高校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3:32 中国宁波网

  21岁的在校大学生徐莉(化名)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婚姻登记处时一脸绯红。上周五上午,她与28岁的男友郑智正式结为夫妻……

  21岁的在校大学生徐莉(化名)走进长沙市雨花区婚姻登记处时一脸绯红。上周五上午,她与28岁的男友郑智正式结为夫妻。该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这里登记结婚的夫妻已超过6200对,其中2%的夫妻中至少有一方为在校大学生,而且多为女生。

  瞒着学校办理结婚登记

  去年7月,正在学校读大二的徐莉通过网络与远在上海某银行工作的郑智相识,两人经过一年时间热恋。今年11月,28岁的郑智经不住家人催促,向徐莉提出了今年结婚要求,徐莉经父母同意后,答应嫁给郑智。

  登记处工作人员问她来登记结婚,学校是否知情?她说家里有事,需要借用户口,把户口从学校借了出来。工作人员告诉她按要求,已登记结婚的要在户口上盖上已婚印章,将户口还回学校时,学校就会看到。“那我先把户口拿在自己手里,不还给学校,看能不能熬到毕业时再说。”徐莉犹豫片刻,抬眼看了看身边的郑智。

  “她们还是太年轻了”

  雨花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朱平介绍,今年在她们这里登记结婚的夫妻已经超过6200对,其中2%的夫妻中至少有一方为在校大学生。

  她们判断夫妻双方是否是在校学生的方法首先是检查户口,户口地址一栏为学校集体户而年龄比较小的基本上可以肯定是在校大学生,“问她们两句就脸红,毕竟在我们看来她们还是太年轻了。”朱平说道。

  她同时告诉记者,这些来结婚的在校生基本上都是瞒着学校。

  两类 女大学生早嫁

  朱平说,在她们的印象中,在校大学生结婚的多为女生,男生只占极小比例。

  为什么在校男生不“热衷”于结婚?朱平分析,现在毕业生就业压力大,因此很少有大学生还没建立经济基础就主动来承担家庭的重任。而在朱平看来,在校女大学生结婚的大致为两类:最常见的是女方为外地户口,家境不佳,希望在长沙市落户,因此在校期间就把自己嫁给户口在长沙的男性;还有是男方经济条件出众,女方结婚后可以不用为工作发愁。

  相关链接 高校对在校生结婚态度不一

   湖南大学:只要是法律允许的,我们就允许

  “这些涉及学生隐私,我们只有引导的权利,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他们自己手上。”湖南大学学生工会部王部长首先否认了该校在校生有结婚现象,并表示,去年曾经有一名大四男生要求结婚,学校派出辅导员给了他一些指导性的意见,表示要他多多考虑他结婚带给其他同学的影响,“最终该学生一直等到毕业后才结的婚。”

  湖南农业大学:不批婚假,怀孕的劝其休学

  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周部长也表示该校没有在校生结婚现象。当记者问及一旦出现在校生结婚的现象,学校将如何面对时,他态度坚定地回答:原则上依据法律法规还是允许在校生结婚的,但是由于学校明文规定不允许在外住宿,结婚学生也不例外。

  因此他们也会劝阻学生学习期间,最好不要结婚。而真有在校学生结婚,鉴于学生统一管理,是不会同意其请婚假的。一旦已婚大学生怀孕将如何处理?“要生孩子可以,我们会劝其休学!”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